槟榔袋
2011-12-03 09:15:59   来源:   点击:

    阿美族的佩袋(’alofo)或称槟榔袋、情人袋等,是阿美族祭典服饰的重要配件之一。

      据推测佩袋(’alofo)的原型是一种方形的麻布袋。现代的佩袋(’alofo)形式有方形跟船形两种型态,又因为风格不同而有三种款式。方形佩袋常以亮片、水波纹线做贴饰,主要分布地区在南势阿美、秀姑峦阿美及北部阿美。船形佩袋为十字布绣花而成,分布区主要在马兰阿美南部的海岸阿美等。船形佩袋还有一个款式,以绒布拼布缝制而成,在贴上珠子、亮片装饰,偏南的阿美族分布区域马兰、都兰、都历等都是分布区(许功明、黄贵潮,1998,P.80)。

      阿美族的佩袋一直是日常生活上的实用物品,虽然近年来重要性越来越偏向文化商品与仪式配件,但是它在生活上的方便与实用却依旧。早期佩袋(’alofo)是妇女的手工刺绣工艺品,通常是母亲为子女缝制或者女孩送给情人的定情之物(许功明、黄贵潮,1998,P.80)。

    参考资料

    1. 许功明、黄贵潮,1998,《阿美族的物质文化:变迁与持续之研究》,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水晶染
下一篇:梭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