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染
2011-12-03 09:16:20   来源:   点击:

    在皮革上雕刻的凹陷部份,将油质染料涂入,造成阴影效果的染色方法,称为油染。油染的特色为具有沈稳、典雅的古代风格,使皮革雕刻的效果凸显印花工具雕刻後的立体感,看起来更具美感。

    油染的制作方法:

    一、主要材料:雕刻皮革、油性染料、水、棉布或海绵、乳液、亮油或金雕油。

    二、基本工具:平刷或牙刷、报纸数张。

    三、制作过程:

    (一) 单独使用油染方法时,其步骤如下:

    1.将皮革湿润。

    2.利用基本雕刻工具及木槌,将皮革放在胶板上,敲打或雕刻出图案纹样。

    3.染色时,先以海绵沾水将皮革润湿,将油性染料加一点水搅拌之後,用平刷迅速的涂抹在雕刻完成的皮革上,作整体的刷染,特别是皮革上的刻线及凹陷部分,务必要让油性染料全部渗透进去,避免上色不均匀之现象产生。

    4.当油性染料涂抹均匀之後,利用棉布迅速的将多余的染料擦拭掉,而皮革雕刻凹陷部分必须特别注意,避免多余的染料囤积,造成染色深浅不均的现象,破坏美感。

    5.在皮革雕刻凹陷部分,建议最好在油性染料微乾时,再一次使用棉布轻轻推亮,使皮革显现自然的光泽,散发皮革的原始风味。

    6.待油性染料完全乾後,用棉布再擦拭数次将会显出自然的光泽,而产生皮革原始风味。

    7.等到各层的颜色完全乾燥之後,最後再涂抹乳液及喷亮油、金雕油之程序,作品即完成。

    (二) 若与乾涂法或其他方法搭配仅强调凹陷处时,为了不破坏原有之染色特点其步骤如下:

    1.染色完成之皮革,等待其完全乾燥。

    2.以定色剂全面涂抹於已染色处,等待其完全乾燥。

    3.再次短而稍硬挺的刷沾上油质染料,充份涂於欲强调之凹处及阴影部分

    4.以棉布特多余的染料擦拭去。

    参考资料

    1. 新形象出版公司编辑部编着(民79) 。皮雕艺术技法。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2. 苏雅汾(民78)。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3. 苏雅汾(民94)。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进阶篇:打敲篇、皮雕篇、水晶染篇、皮绞染篇暨织物染整技法之植物染篇与印染篇。台北:全华。
    4. 叶明福(民93)。自己动手作创意皮雕。台北:福人居。
    5. 叶明福(民94)。意皮雕简单作─发挥技巧的从基础到实作皮革手艺。台北:福人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款彩
下一篇:槺榔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