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生活应用陶瓷

生活应用陶瓷
2011-12-03 09:22:44   来源:   点击:

    生活应用陶瓷一般指的是日常生活当中所使用的容器、餐具、厨房用具、家具、工具等之类的陶瓷制品。

    台湾在清代嘉庆年间就开始有制陶与陶业的发展,直至清代道光年间台湾的制陶业已相当的发达,主要生产的陶器便是日用的水缸、陶瓮、陶罐等陶器。莺歌在清代时便是以生产水缸、陶瓮等日用粗陶器而出名。

    到了日治时代,日本人在台湾的陶瓷工厂引进了日本传统的登窑与现代的倒焰式四角窑,应用现代的机械技术,制作精致的花器、酒器与摆饰,後来更在苗栗制作日本人日用的磨钵、火钵、花盆和陶瓮等日用陶瓷,以及陶管与耐火砖等工业陶瓷,在北投则发展碗盘、瓷砖、耐火砖与电瓷等新兴产品。台湾在日治时代奠定了相当规模的陶瓷制作基础。

    在国民政府来台之後,新来的技术人员引进新的制陶知识、技术与产品,开发出许多像是卫生陶瓷、餐具、电瓷之类的产品。从1960年代中期开始,台湾受到国内外环境因素变化的影响,纯传统陶器的生产日渐没落,陶瓷业则走向瓷器方面和工业化发展,另外许多留学国外的青年菁英带回来最新的制陶资讯与技术,也引进了新颖的艺术造形观念,配合新的技术与策略经营,陶瓷脱离了一般日常生活用品的局限,不再是外型简单与用途导向,变成了与艺术概念结合在一起的商品,不仅实用而且更达到了让人赏心悦目的境界。在新竹、苗栗陶瓷发展出西洋风格的装饰瓷器玩偶与摆饰,造形写实逼真而精致。莺歌、新竹与苗栗的瓷砖从小口砖、马赛克砖一直发展到壁砖、地砖,尺寸越来越大。卫生陶瓷也从简单的马桶与面盆,发展到高级的单体、无声、精致豪华的卫浴设备。

    一般的日用陶瓷分类如下:

    餐具 :碗、盘、汤匙、茶具。

    炊煮器:饭锅、菜钵、火锅钵、狗母锅、炖锅、米糕筒。

    存储器:水缸、米缸、陶瓮、陶罐、陶盆、陶盒、陶瓶。

    花器 :花钵、花瓶、水盘、花台。

    工具 :磨钵、杵臼、模具、漏斗、编帽镇、渔网陶墬、鱼苗缸、拍陶工具、

    槟榔盘。

    医药陶:煎药壶、辗船、小药罐、净水药瓶。

    家具 :筷子笼、陶枕、鼓凳、烘炉、火炉、油灯、台灯座、橱脚垫、饲料槽、

    燻油筒、五梅、莲蕉钵、脸盆、孵蛋碗、水槽。

    参考资料

    1. 陈新上。陶艺。http://www.gio.gov.tw/info/culture_c/tuee.htm
    2. 游德二。陶瓷产业透视
    3. http://www.cnfi.org.tw/kmportal/front/bin/ptdetail.phtml?Category=100057&Part=9206-2
    4. 台湾陶瓷数位博物馆。莺歌制陶200年。http://www.ceramics.tpc.gov.tw/Web/yingo200/yingge/dailyuse/dailyuse.htm
    5. 莺歌陶瓷文化。五大类陶瓷。http://yingo.area.com.tw/column/j07/article/2.shtml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皮影戏偶
下一篇:石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