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雕
2011-12-03 09:27:00   来源:   点击:

    「砖雕」就是在砖上雕出图形或装饰,由於受到材质的限制,多半以线条为主。台湾「砖雕」文化早年为传统建筑艺术中与木雕、石雕并列三雕之一,但 「砖雕」是一门比较独立的特殊艺术,而台湾砖雕艺术从民国初年已渐渐失传及被淡忘,只有在一些传统建筑中,如老街、寺庙、宅第、花园楼台等,方能偶尔欣赏到令人惊叹的传统「砖雕」之美。

    一九五六年出生的台湾毫芒艺术雕刻专家陈逢显先生,多年来钻研、制作、薪传「砖雕」工作,除了於毫艺雕刻馆内传授古老「砖雕」工作并经常展示「砖雕」精致作品,更希望深具台湾文化气息及人文特色的「砖雕」能有更多人热烈参与。

    「砖」文化最早於四百多年前自大陆引进台湾。荷兰时代开始「烧砖」,对台湾的开发与建设有着源远流长的贡献,并且留下许多美丽的砖造建筑。其演进过程更可说是台湾四百余年来历史文化的缩影与回忆,如台北县林家花园、三峡老街与苗栗苑里老宅第等等。

    「砖雕」大致可分为建筑艺术与装置艺术的展现,也可作为实用器物或艺术品欣赏。目前,「砖雕」的技法包括『窑前雕』与『窑後雕』两种,前者在未窑烧之生胚上雕刻,因含有水份、较柔软,容易雕刻,但烧制时容易变形,砖色不易掌握;後者在烧成之砖材上雕刻,因窑烧後的晶化作用,砖材硬且脆,雕刻过程较耗工、又富挑战性。而其造型更可分为阳雕、附雕、浮雕、镂空雕与立体雕等。其取材可有弹性组合,可塑性及变化比之木材、石头更高,或雕、或刻、或印,可轻易的展现出令人惊艳的砖雕风貌。

    一块块的红砖,除了筑墙造屋,还可以雕刻出任何你喜欢的图纹,如荷花、蝴蝶、恐龙、企鹅..... 等,生胚类似陶土,雕刻时容易下刀,若不小心出错,只要用水轻轻抹过就可补救。因此,砖雕是结合陶艺与木雕的优点,是一种入门容易又简单的乡土艺术体验。现在,就让我们来一场『砖雕DIY』的活动,体验这项古老的艺术吧!

    首先要准备一些工具,如美工刀、攒子、梳子、螺丝起子、小剪刀、菜刀、或依需要自创工具等。然後依照以下方法操作:

    【一】 以少许水将生胚整平。

    【二】 造型设计、构图勾勒。

    【三】 依图案雕刻,雕刻过程中以刷子将红屑刷除,或加些水、加些土填补。

    【四】 整修图案;在作品背後刻上名字、年月日。

    【五】 放置通风处阴乾,约需七到十四天。

    【六】 如置入乾燥窑乾燥,则须先『排胚』,将完成品排列到台车上,再送入乾燥窑乾燥。

    【七】 送入隧道窑窑烧,约需两天,最後将成品去除粉屑即完成。

    烧成作品可做为花台、或静态展示,而亲手雕成的砖雕作品,致赠亲友,更具纪念意义喔!

    台湾传统古老建筑之砖雕艺术是如此的独特,民间组织或政府机构应给予保存与记录,尤以砖雕艺术更应传承、推广与创新,也算是把地方及台湾推向更宽广的世界;只因它最能代表台湾!

    参考资料

    1. 砖仔窑http://www.ymsc.chc.edu.tw/web400/sup123/index.htm
    2. 台湾历史建筑百景http://www2.fjtc.edu.tw
    3. 寻幽访古─红砖护栏http://www.lungtan.gov.tw/newdata/boothstrred.htm
    4. 红砖的家乡─林口乡http://vm.rdb.nthu.edu.tw/taiwan/37th/p13.html
    5. 陈逢显毫芒天地http://design92-2.town-all.org.tw/view173/default.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私立大叶大学造形艺术系所
下一篇:私立辅仁大学织品服装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