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私立辅仁大学织品服装系所

私立辅仁大学织品服装系所
2011-12-03 09:27:11   来源:   点击:

    私立辅仁大学织品服装系所

    辅仁大学织品服装学系设立於民国五十九年,是中华民国大学教育的一个创举。并在民国八十三年改隶当年成立的民生学院,更清楚地确认本系未来发展的定位与向。

    为配合台湾纺织成衣工业人才的需求,本系设立了三个专业组别,使毕业同学在纺织专业教育上都能均衡发展,而成为业界极力聘用的人才。这三个组分别是:(一)织品设计组、(二)服装设计组、(三)织品服饰行销组。各组专业课程皆重视互动与团队式的学习方法,无形中模拟了业界实际运作的模式。在这种互动式环境下学习的学生,自然培养出在多样化的产业环境下,所需具备的工作态度与专业理念。

    课程教学目标:

    (1) 推动学生全人生涯规划发展:

    『专业实习』课程不仅有助於专业知识的学习,而且使得学生有机会预先接触毕业後即将面对的职场环境,期盼学生能秉持高度的学习意愿及自我负责的态度,把握此一机会学习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及沟通模式。遵守实习单位之相关规定及要求(例如:守时)更是最基本应具备之要件。

    (2) 帮助学生获得专业领域之经验,并了解相关产业:

    依照每位学生的专业领域(大学部:织品设计、服装设计、服饰行销及二年制:饰品设计、零售经营等)安排相关实习公司与厂家。然而,『专业实习』的课程目标不仅是为了加强原有的专业知识,更期盼学生能对纺织业及流行饰品业的全貌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了解各个环节之间的合作与互动。换言之,希望学生能藉由全面的认知,找到属於自己独特的定位,发挥自己最大的贡献。

    (3) 推动学界与业界的合作计画:

    我们非常鼓励学生把握『专业实习』的机会认真学习并主动发掘问题,进而发展出与毕业创作或论文报告等相关的合作专案计画,如此一来,可以为业界、系方及学生共同创造三赢的局面。

    (4) 促进辅仁大学与相关产业界之互动往来:

    限於时间的关系,我们无法拜访每一家实习厂商,但本系要求相关的指导老师尽可能前往与各厂商接洽,一来能够亲自表达感激之意,二来亦可进一步交换意见,建立系方与业界间良好的沟通管道。

    辅仁大学织品服装研究所成立於民国七十九年,以因应产业升级与转型需求,为国内第一所此类型研究所,本所下设二个主修:织品服饰设计与文化研究组、织品服饰经营与消费研究组,并於民国八十九年成立硕士在职专班,目的在培养具创造与领导能力的专业人才。

    本所的教育行政与策略:包含延聘教职员、课程设计与制定课程内容、界定研究方向、发行出版品、进行专案研究、推动与工商业界建教合作关系、师生关系互动、毕业生在社会的表现等,都是根据前述辅仁办学精神、学院的使命及本所的专业特色来执行。整体而言,「美」的创造与我们织品服装研究所的范畴有最密切的关系,因此「美化」人及人的生活来提昇织品服装文化与学问是本所最重要的目标。

    为培养具创造与领导能力的专业人才,以提昇台湾纺织成衣相关产业的经营与设计层次,并致力於织品服饰文化紮根与消费者权益的促进等目标,特开设两个研究方向:『织品服饰设计与文化研究』及『织品服饰经营与消费研究』,提供有志人士在国内深造的机会。

    并於八十九年四月办理硕士在职专班第一届招生,主要为招收具有多年纺织成衣及相关行业之管理及资深人员,每班三十名。本所除依据现有硕士班之资源外,并整合长期所累积具专业素养的产、官、学、研的人脉资源,设计真正对纺织、成衣及相关行业之管理及资深专业人员,甚至企业家们一系列领先及实用的进修课程。

    硕士在职专班的课程规划强调理论与应用并重,并配合时代环境与科技快速变动采最先进教材,引进世界最新资讯与技术,并邀请欧洲、美国、香港等姊妹及国外学者专家来台作短期讲习。本所提供此专业进修的管道,分享多年工作经验与心得,透过讨论过程将理论与实务经验充分结合,在互动过程中广直人脉,建立深厚同学情谊,助益未来工作拓展。

    参考资料

    1. 私立辅仁大学织品服装系网页:http://www.tc.fju.edu.tw/tc/tc.htm
    2. 私立辅仁大学织品服装研究所网页:http://www.tcgi.fju.edu.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砖雕
下一篇:竹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