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剑
2011-12-03 09:27:15   来源:   点击:

    竹剑主要供作剑道使用之体育器材,对於强度、弹性、平衡、重量等皆有一定之标准。台湾练习剑道的人口不多,因此台湾虽然在极盛时期生产了全世界近九成的竹剑,但大部分都外销到日本。

    日本剑道使用者对於竹剑产品要求极为严格,将规格分为七种:包括3尺9(重量460-490公克)、3尺8(重量430-460公克)、3尺7(重量380-410公克)、3尺6(重量280-350公克)、3尺4(重量250-280公克)、3尺2(重量250公克)、3尺(重量230-250公克)等。

    在民国60年代以前,竹山即开始生产手工修削的竹剑外销日本,直到民国69年,日商投资後,刺激了竹剑制作机械的发展。当时竹山地区的竹剑生产公司,为节省人力,投资相当多金钱在设计开发生产竹剑之机械,当时开发使用之机械还是采半自动方式。

    民国73年後,国人已开发了全自动竹剑生产机械,诸如矫直平机、压型机、刨型机、90度刨光机、刨弧机、磨弧、砂光机、砂圆棒机等,以降低成本及提高生产量。

    竹剑制作时,首先选用头围6寸以上的桂竹前段,长度约4尺为原料。原料经过刷洗後剖开分片,再以日晒乾燥,然後经过定宽机裁成相同宽度,再经过软化炉软化後由矫直机师傅矫直;随後经过压型机、成型机、刨光机、刨弧机、剑头刨弧机、磨弧机、砂光机等机械处理後,才将四片竹片整合,进入钉铁片、绑线、双头切断、头尾磨角等最後阶段,渐渐成为剑道的用品。

    竹剑制作流程:

    1.将四尺长的桂竹原料刷洗,再以日晒乾燥。

    2.先确定竹材宽度,再以定宽机进行竹材切削作业。

    3.将竹材经软化炉加热後的长条型竹片,以矫直平机进行水平、垂直的方向及矫直作业。

    4.经矫直作业後的竹片置入压型机的模型内,藉油压控制上下模型之组合,使竹片加压弯曲成适当弧度。

    5.将竹片置於成型机上,以固定的刀具顺着竹剑模型进行切削成型的作业,使竹片削成两头细、中间粗、剑头的竹肉呈直角90度之形状。

    6.再以刨弧机进行竹片表面宽度边缘的刨弧作业,使竹剑手握的一端竹片表面呈棱角刨圆。

    7.经砂光机处理後,将四片竹片整合,进入钉铁片、绑线、定竹剑长度作切割、头尾磨角等最後阶段,成型为剑道的用品-竹剑。

    竹剑平时要上蜡保养,除了定时转换受击面的竹片外当发现竹片有轻微破损的情形後,应当用细沙纸磨平,不可用已有破损的竹刀,以免发生意外。不使用时也要放置在阴凉通风的地方。

    参考资料

    1. 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竹艺竹情在竹山,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私立辅仁大学织品服装系所
下一篇:竹扇(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