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竹扇(骨)

竹扇(骨)
2011-12-03 09:27:18   来源:   点击:

    扇子,是雅俗共赏之珍,在炎夏辱暑的日子里,以扇搧走暑气,亦是节约能源之方。轻轻摇动,凉风徐徐驱散酷热,实用性极高;但因现代化电器产品蓬勃发展,冷气取代了扇子的消暑功能,因此扇子走向民俗玩赏性质的工艺品。

    扇子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根据古老传说,扇子原名叫「箑」,经过数千年的演变、创新和发展,扇子依据扇面用材,可分为竹扇、羽扇、纨扇、篾丝扇、油纸扇、罗扇、摺扇、团扇…等;但只以纸材做扇面的扇,形式又分为二大类:一是团扇,不能摺叠;另一为摺扇,可自如敞开收叠,又名撒扇。

    竹扇为竹编有柄、可摇动空气生风纳凉的器具,农业时代常拿他来煽风点火,通常以长枝竹、桂竹、刺竹等劈成竹篾,再以斜纹编法密编成片,有心形、四方形、长方形、八角形等。

    团扇,是最具中国典型的手工扇,它是将一根竹棒一体成形,三分之一留作扇柄,三分之二剖成数根竹篾,然後将已剖开之竹篾撑开并置入竹签固定,或以细线编绑,团扇扇骨部分已完成。再用纸先行书画或题字纸乾之後,剪成相同的外型,然後糊在扇骨两面,并修整边缘的装饰,讲究者会以锦绢捆边,最後在扇面刷上数层桐油,以使扇面能够防潮耐用。团扇因为重量轻,形如鸭掌,所以又称为「鸭掌扇」。

    摺扇的竹骨多半以十四、十六支为标准,另包含两支大骨。扇骨可以使用竹材作为骨架,在大骨上镌刻书画,扇面黏贴棉纸或宣纸,将骨架糊贴或包裹起来,在扇面缮写书法或彩绘花鸟,使用扇子时则撒开,收时则摺叠,其优点是携带方便。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2. 陈朝宗手工扇http://cityarch.creativity.edu.tw/person/person3.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竹剑
下一篇:窗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