箸笼
2011-12-03 09:33:47   来源:   点击:

    箸笼,又名筷筒或筷子笼,制作的材质有木制、竹制及陶制,作为放置筷子的容器,有其实用的目的。在台湾早期农业社会中,生活虽然清苦,但为了因应日常生活之所需,将常用的生活器具,就其造型及雕饰上大费心思,除了提升物品在生活上的装饰艺术性外,更为取其丰富的象徵意涵。

    台湾早期的「箸笼」是由五块平版泥土,接合成一个上方开口的梯形长方体,正面以雕空、浮雕等技法雕刻各种花纹或吉祥图案,後面的泥板上方开两个小洞,作为绑绳索的孔洞,素烧制成。陶制品低温烧制易碎,因就地取材,广为当时一般家庭所使用。尽管箸笼是粗俗、传统的民间日常器物,但在其面板上,常作繁复的透雕装饰,或留有数个小孔,藉以将湿筷子上的水滴出,兼具透气通风之功能,其实用性及装饰美学,却是不容忽视的。

    箸笼上的吉祥图饰、纹样,这样的意象美学,强烈显示先民对生命与生活的愿望,可分为祝福祈祥、镇妖避邪、爱情婚姻、家族繁衍、神灵圣贤等五大类,作为追求富贵、功名、升官发财、喜事长存、生命的无限可能,各种图饰几乎达到「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具有深富饶趣的象徵意涵,值得细细品味与玩赏。例如:「鹿」与「禄」谐音,象徵食禄,常与蝙蝠(福)、桃及仙翁(寿)同时出现,代表「福禄寿」三喜;「鱼」与「余」谐音,象徵年年有余;「象」与「祥」谐音,取其吉祥、太平之意;「牡丹」,富贵之花,加上缠枝,象徵富贵绵延;「竹」象徵高风亮节、步步高昇;「古钱」贯穿成「连钱」,二个称「双全」,十个称为「十全」,象徵财富;又因「钱」与「前」音同,铜钱有孔眼,意喻「眼前」,配上蝙蝠即成「福在眼前」,配上喜鹊就成了「喜在眼前」;还有以文字直接表述的「福禄双全」、「百子千孙」,透露祈求多子多孙多福气的意涵等。而这些变化繁复的吉祥图饰、纹样,不仅能表现台湾民艺的趣味及独特的审美观,更是充分的流露出先民对生活的祈祥、招福的单纯心愿。

    「箸笼」不但深具浓厚的民艺气息,更可一窥先人在生活细节上所追求的种种构思及创意。尽管现代工业技术发达,工商社会生活习性的改变,成本低廉、各式材质的箸笼大量出现,古朴的箸笼逐渐被取代,这些古朴民俗艺品,其生活上的实用性、质朴的生活感、精巧细致的雕工及图饰象徵的意涵,着实需要我们珍惜与了解,由文物中体会先人智慧、传承岁月,进而赋予新意以重现昔日的光彩。

    参考资料

    1. 台中民俗公园。http://www.folkpark.org.tw/collections/07_1.asp?action=0744
    2. 台湾箸笼之美特展。http://163.29.208.8/special/91/b4/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素色漆髹涂
下一篇:糊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