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篮胎漆器

篮胎漆器
2011-12-03 09:34:41   来源:   点击:

    指以竹篾编制成形为「胎」,其上以生漆涂装,从外观上仍可看出编织纹样的器物。传统漆艺的本质为器物的修饰技艺,因此必须有其本体,通称为胎体,胎体有木胎、竹胎、布胎、皮革、金属、陶瓷等各种材料。篮胎漆器除竹篾编织纹样外,随时代风格与装饰技法的进展,也演变出各具地方文化特色的产品。

    竹林为亚洲自古以来极为丰富的天然资源,中国文化传统中,竹子更给人高风亮节、君子之风的意象,先民采撷竹木材料做为生活的道具乃为必然,而竹材由於中空有节,在加工利用上有较大的困难,但其弹性与劈裂性,则使竹材剖篾编织制篮的技术,成为材料应用上,人类文明自古即有的一项。

    漆树为亚洲特有的树种,原始人类生活在森林中,因经验与智慧的累积而采取漆树的乳汁涂抹於各种器物之上,竹编器物涂上「树漆」,具有优良的保护作用,避免虫蛀与发霉的效果极为显着,因涂漆能增加产品强度与耐久性也是先民制作篮胎漆器的动机之一。

    中国文化史上第一件被发现的篮胎漆器是战国时代(西元前770年-西元前221年)楚墓中的竹编漆器,为圆形盒子,盒盖涂红色与黑色漆,斜纹编的盖子是交错的人字形和回纹图案。台湾现今从事篮胎漆器创作者较少,因其技法需兼顾竹编和漆艺两类,难度较高,但却具有传统束缚低、表现力强的优势,可为台湾竹艺增添新风貌。

    中文关键字: 胎体 , 漆树 , 竹篾

    参考资料

    1. 黄丽淑、翁徐得着。1991。《篮胎花器研究:竹木漆新产品开发》。南投:台湾省手工业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糖艺
下一篇:细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