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胎
2011-12-03 09:37:27   来源:   点击:

    绳胎漆器是以绳编结成型,利用天然漆的粘着性、乾後涂膜的坚强性及装饰性髹涂在绳结上,使绳结高立而硬挺,外壁刮漆灰固胎之後,黏银箔并上生漆髹饰,除呈现线绳材质、编结之美外,内壁层层髹饰黑漆,打磨推光,呈现绳编朴实无华之美,更凸显天然漆所特有的温暖和亲切的质朴,是一种结合结艺和漆艺的创作表现,更是台湾工艺作家丰富想像创新的成果。

    在1996年期间,陈夏生女士将「中国结」系统整理、创新推广、命名,并向黄丽淑老师请益,将绳结艺术与漆艺相互结合,自创精工制作成的「绳胎漆结」-凤、如意、草书鸟字及彩漆藻井壁饰等作品,令人叹为观止。

    绳胎漆艺制作时,线材的选择最好是以编织紧密的粗绳为佳,若是细绳编结制成,由於仅仅相邻的线条间空隙太小,髹漆时往往因漆液的表面张力即毛细作用,而盖住线条间的孔隙,或使相邻的线条沾黏,影响作品的视觉效果。

    绳胎漆艺制作时,髹漆的厚薄及步骤,必须完全依照传统的制作漆器的制作过程,髹涂相当厚度的漆层。髹涂漆液时,必须注意线条交叠处的漆汁份量,并将交叠的路线稍微拨开,方便漆汁的吸收。若是髹涂的漆汁不足时,绳材将因此而裸露,破坏美感;若漆汁过量时,则交叠处的漆汁聚集过多而外观显得呆涩。注意绳材髹漆必须全面性的髹涂,避免从各个角度看到线材裸露而影响美感。

    绳胎漆艺抛光时必须注意绳材交叠处,要将沾黏的线条分开,并保持线条的流动感。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编结
下一篇:翻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