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蓪草工艺

蓪草工艺
2011-12-03 09:39:18   来源:   点击:

    以蓪草为材料的手工艺及其加工产业。蓪草即通草,又名通脱木,为五加科灌木;原产亚洲南部。中国古籍多有记载,名称不一,如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有细细孔,两头皆通,故名通草,即今所谓木通也。今之通草,乃古之通脱木也。」

    蓪草茎干里的海绵状髓心可刨出雪白细滑的薄片,称为蓪草纸。蓪草纸自古即为人造花的好材料。台湾蓪草广为人工栽培,其中以新竹以北出产品质最好,多由山区原住民栽种,采割、捆札成束後运往平地加工。经过分级、再以刨刀削成长又薄的蓪草纸。修边、刨削好的蓪草纸,一级品全数外销,次级品与废料则加工成假花。

    1830至1840年代,广东沿海兴起绘制蓪草纸外销画热潮,台湾每年至少出口3万元的蓪草纸到广东、福建。《清末台湾海关历年资料》记载1872年以前,台湾蓪草纸输往上海、宁波、汕头等纸花主要制造地。蓪草工艺在台湾,约自1880年(道光年间)开始蓬勃发展。

    1937年前後,台湾蓪草产业在台湾总督府积极辅导、计画行销下,达到空前盛况,主产地新竹,三千多户中有四百多户从事蓪草加工,占全台湾蓪草制品的95%。新竹当地台资企业代表金泉发蓪纸株式会社,其蓪草纸细致光滑,为日本皇室指定用品;1925年参加巴黎国际手工业博览会,以「无纤维之纸张」之名获得优等奖。1938年发明蓪草刨削机,尝试机械化大量生产,惟品质仍不如纯手工制造。

    新竹蓪草纸打响国际名号後,国外订单不断,平均每年生产五万五千公斤。但受第二次世界大战影响,加上蓪草加工业者恶性竞争、制品品质低劣,导致产业迅速没落。战後,蓪草产业虽有恢复,1949年後日趋没落,主要受台湾与中国断航、产品粗劣屡遭国外退货、可快速量产的塑胶花崛起等因素影响。

    1970年代因全球性石油危机,天然制品大受欢迎,新竹蓪草加工业稍有起色,惟此时原本数百家工厂仅剩7家,外销对象仅剩美国加州花卉公司,总产量亦不到日治时期的十分之一。1993年,新竹仅存的蓪草纸制造业者迁厂到中国,百年来台湾重要出口经济之一的蓪草纸产业,在此画下句点。

    中文关键字: 蓪草 , 通草 , 脱通木 , 花草 , 非纸之纸

    英文关键字Tetrapanax papyriferus(Hook.)K. Koch , Chinese rice-paper plant , Pith-paper plant , Rice-paper plan , Rice-paper

    参考资料

    1. 颜水龙。1952。《台湾工艺》。台北:颜水龙。
    2. 苏子建,1999。〈新竹硕果仅存的蓪草业者:吉森公司访问记〉。《竹堑文献》,11:96-105。
    3. *张德南。1999。〈台湾蓪草业翘首:金泉发1878-1939的初探〉。《竹堑文献》,12:76-87。
    4. *黄丽妃。2005。〈遇水则发:蓪草纸绘出立体画〉。《新台湾新闻周刊》,474:42-44。
    5. *洪丽雯。2006。〈被遗忘的植物:蓪草〉。《台湾博物》,90:82-85。
    6. *曾立维。2004。〈日治时期台湾的蓪草产业:以新竹地区为探讨中心〉。《政大史粹》,7:91-157。
    7. 张德南。〈新竹的传统行业:蓪草、香粉与米粉〉。新竹市青草湖社区大学,「竹堑地区发展研究」。2008年9月15日读取。http://www.bamboo.hc.edu.tw/~hobo/zhuqian/textbook/html/week11.html。
    8. 传统材料的历史-类纸与纸。http://www.serenades.myweb.hinet.net/ahd/paper2008.ppt。

    延伸阅读

    1. *游以德、陈玉峰、吴盈。1989。《台湾原生植物》。台北:淑馨。
    2. *台湾植物志编纂委员会。1977。《台湾植物志》。台北:现代关系。
    3. *黄旺成监修,林水树纂修。1956。〈商业?金融?特产〉。收於《台湾省新竹县志稿卷六:经济志》。新竹县文献委员会编。新竹:新竹县文献委员会。
    4. 岛田弥氏。1925。《蓪草栽培法》。新竹:新竹州。
    5. 台湾总督府殖产局商工课编。1935。〈蓪草纸に关する调查〉。收於《台湾总督府殖产局商工课工业汇报第3号》。台北:台湾总督府殖产局商工课。
    6. 丙牛生。1910。〈台湾の蓪草(上)〉。《台湾时报》,14:7-10。
    7. 丙牛生。1910。〈台湾の蓪草(下)〉。《台湾时报》,16:16-24。
    8. 王石鹏。1957。《台湾三字经》。「台湾文献丛刊」162。台北: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浓油纸伞
下一篇:胶合基层竹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