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胶合基层竹材

胶合基层竹材
2011-12-03 09:39:20   来源:   点击:

    积层竹材在台湾的实验,始於民国五十六年,由台湾手工艺研究所的前身「南投县工艺研习所」将竹材「旋切薄板」试验成功,这是以人工方法将竹材加工,改变竹子原有的竹管型态,使其变为「竹合板」,再转制成其他产品。因竹材旋切薄板仍有缺点,因此再研发以「蒸气高压高温软化法」及「尿素软化法」,将竹筒软化展开,使竹材可保有持原有优点之外,并能作多方面加工再制用途。

    竹材经加热软化、展开、压平、乾燥冷却之後,即可得到竹展开板,将竹展开板胶合组成的结果,将能运用在制作日常生活用品。

    竹材经积层胶合程序之後,在工艺上常使用的成品有:

    1.竹合板:以竹材薄片胶合,制成家庭用具、家具装饰材料等。

    2.竹合柱:将多片竹材胶合成块,常用於制作工具把手、竹盘等。

    3.层积竹材:具优良弹性,可依设计需要,将层积竹材弯曲制成高级座椅、家具等;也可以将层积竹材切成薄板,作为家具贴皮之用。

    4.竹编织合板:将竹材薄片编织成一平面,经乾燥胶合之後,平置於钢模上热压成形,制作出竹盘、竹碗等,宛如竹篾编制、纹路雅致的精美器具。

    这些成品经竹艺业者的巧思、创意之下,不但可运用在各种工艺品的设计制作,跳脱竹管圆柱形的刻板印象,更能保有竹材原有色泽及自然纹理,创作造型新颖、独具创意的的工艺制品,如积层竹盘、竹盒、积层家具,甚至是积层地板等。

    分析胶合积层竹材制作之产品,广受欢迎的原因如下:

    1.胶合技术与胶着剂的改善,使积层竹材稳定性提高。

    2.竹材炭化技术的配合,使得积层竹材的色彩丰富,增加质感。

    3.多面向的创意设计开发,制作之产品项目多样化。

    4.胶合积层竹材将竹材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提升产品价位。

    目前,南投县仍有大禾竹艺的刘文煌先生、泉源竹业的陈泉源先生、朴园艺术坊的戴正佑先生与戴正修先生等,积极地开发胶合积层竹材技术,使胶合积层竹材呈现更多样与多面向的发展。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蓪草工艺
下一篇:美浓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