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浓窑
2011-12-03 09:39:35   来源:   点击:

    美浓窑简介 : 美浓窑的创办人朱邦雄先生,自1980年追随吴毓棠教授钻研陶磁化工并设立陶磁场,辗转於龙潭、莺歌、淡水努力学习经营陶瓷厂,为了在美浓落地生根,於民国七十三年创立美浓窑。并积极带动南台湾的陶艺活动,使得故乡赢得「北莺歌、南美浓」的美誉,朱先生最得意的是历经十五年努力在台湾各地创作许多大型的「陶壁公共艺术」;如省立美术馆、淡江大学政治大学…都有朱先生的作品。

    「美浓窑」是非常特殊的陶壁艺术家工作室:朱邦雄先生结合了艺术、人文、工业设计等多项专业,经过二十年锲尔不舍的努力奋斗,在全台湾创作了许多大型的「陶壁公共艺术」。为台湾的艺术注入新的生命活力,也为公共艺术的推广做出重大的贡献。因此只要提到「美浓窑」就是陶壁公共艺术的代名词。另外你绝对想像不到那是一座窑。没有大烟囱,没有脏脏的泥巴,反倒像座鲜艳的庭园。白色的桂花、桃红色的九重葛,更多的是色彩丰富的陶壁。後山,还有野生的台湾猕猴会出其不意地跑下庭园凑热闹。走进美浓窑,除了展示作品的陈列馆及工作室外,往左手边看去,会发现一片绿草地上突出一栋像是从印象派画中搬出来的小屋。那是美浓窑的主人朱邦雄在去年开张的美浓窑烧咖啡厅。红色的几何图形、棕色的条纹、绿色的立体浮雕组合而成的墙面令人炫目,里头的布置、咖啡桌,甚至是咖啡杯,都是朱邦雄一手设计。虽然美浓自古以来就不是「陶」的故乡,但美浓窑的主人-朱邦雄,似乎成功地让「美浓窑」成为美浓在地颇负盛名的一块宝。

    创办人朱邦雄先生简介 : 二十七岁以前的朱邦雄任职於大同公司的工业设计课,但他认为,「设计的时间有限,但艺术的生命无限,」於是便毅然决然投入陶艺的创作领域。并於1987年将陶瓷业带回故乡美浓并创立「美浓窑」; 设立展览馆。朱邦雄先生因为长时间的从事艺术与设计工作,体会到配合着社会环境的成长与关怀的信念,及能够表现我们现代人文特质的,应该是以发扬公共艺术为标的。於是坚持自己明确的信念,要为台湾的艺术领域辟出另一类具有乡土文化特色的陶壁公共艺术。并且美浓窑是全省唯一从事大型公共艺术创作的窑厂。即使大家都以观光休闲的美地来看待美浓窑,但朱邦雄却认为台湾其他窑场是观光性质,「我的窑是在为了艺术创作」。此外,朱先生经过2年半的时间撰写论文,终於获澳洲GRIFFITH UNIVERSITY颁与艺术博士荣衔。

    朱邦雄陶壁公共艺术作品

    朱邦雄陶壁公共艺术作品如下列:

    01. 1990旗美高中陶壁三部曲公共艺术〝 琢玉 〞

    02. 1990旗美高中陶壁三部曲公共艺术〝 成长 〞

    03. 1992年设计制作台北市立技击馆室内公共艺术〝超越颠峰〞

    04. 1993年创作淡江大学21公尺高陶壁公共艺术〝昇华〞

    05. 1995年创作国立高雄餐旅专校艺术陶壁〝聚〞

    06. 1997年为彰化师范大学创作特大型陶壁艺术〝自我挑战〞

    07. 1998年为高雄市凯旋医院创作〝思绪无穷〞艺术陶壁

    08. 1998年为高雄市国昌国中设计制作艺术陶壁〝慧根〞

    09. 1999年为小港国际机场创作〝文化交流〞陶壁艺术

    10. 2000年再次为高雄餐旅学院创作〝建树〞

    11. 2002年制作高美护工〝又高又美〞艺术陶壁

    12. 2003年为高雄县政府创作〝鼓舞〞艺术陶壁

    参考资料

    1. 天下杂志 316期 黄靖萱 2005-02-03
    2. http://shop141.hipermall.hinet.net/ShopStyle/pneo1/default.asp
    3. 朱邦雄的艺术空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胶合基层竹材
下一篇:蓪草纸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