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蓬莱涂漆器

蓬莱涂漆器
2011-12-03 09:39:50   来源:   点击:

    日治时期强调台湾地方特色的漆工艺作品。俗称「蓬莱涂」,为日本漆艺家山中公所设计开发的漆工艺作品风格。蓬莱涂漆器所表现的浓厚地方风格,可归纳为三个特质:(一)以台湾风景为设计图样,使台湾独有的地域性与风土性能有较贴切的表现;(二)多样而大胆的原色使用,表现台湾特有的活力;(三)简单朴素的雕刻,呈现台湾人的简朴生活与生命力。

    山中公本名甲谷公,因入赘改名为山中公,出身日本四国,笔名香竹,又名丁丁山。1908年(明治41年)自东京美术学校(今东京艺术大学)漆工科毕业, 1916年(大正5年)来台开设「山中工艺美术漆器制作所」,培养漆器制作人才,台湾漆艺家陈火庆也曾在此学习。

    山中公在台定居期间,体会到旅居台湾或往返台、日间的日本人对台湾南国风情的喜好,开始留意台湾岛上汉人的各种风俗习惯、生活样态、婚嫁仪式、农产品等,也积极走访原住民部落,将自己对台湾岛民的生活印象,以简单的素描图样化後,应用於漆器制作,促成此一具有浓厚地方特色新风格的诞生。

    蓬莱涂漆器风格以1928年(昭和3年)台中州政府设立「台中市立工艺传习所」为分界,大致可分为两个时期:前期作品较为朴素,後期则较为多彩与多样化,曾被当作「台中产业与观光」的宣传品。传习所至1945年结束招生前,皆由山中公负责教授与管理。

    中文关键字: 漆工艺 , 山中公 , 台中市立工艺传习

    延伸阅读

    1. 翁徐得、黄丽淑、简荣聪着。2001。《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南投: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脸谱
下一篇:蓪草纸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