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蓪草纸花

蓪草纸花
2011-12-03 09:39:57   来源:   点击:

    蓪草纸,英文常见的用字: rice paper、pith paper

    A.传统工艺中造纸材料,通脱木随心切制成的薄膜型纸或打成浆料。

    B.蓪草是中药材之一,立尿剂,有清热、消肿、通乳等功效纪录。

    C.国内市面常见的包装运送填充材料之一。

    D.制作纸花的基本工具与材料,中小学的美术课的其中一个单元。

    1.有部分资料显示在日据时代於台湾新竹开始大量种植,取其髓心(色白、半透明)制作为外销工艺品的基底材,非常具有经济取向的工艺品价值及观光加值。後来被塑胶材料取代。

    2.人工栽植的通脱木,叶如鹅掌,取茎去头尾、剥皮、切段(视其需要长度)、手工切薄片(视其需要厚度)。

    3.切薄片工具为特制砖板(状似钻板),四边上有铜钉绑铜片,铜片可置换用以调整高度(影响切片的厚度)。

    4.手工切的薄片,一落落的叠压除去多余水分、置放阴乾、裁去多余边缘(方裁)。边渣用为台湾早期棺木中的除湿物。

    5.染色制成工艺品。ex:玫瑰花、花簪、艺术品。

    6.显微镜下观察切片结构,为六角形、蜂窝状排列。因其六角形蜂窝状排列结构,使其染色後,色彩鲜艳,透度高、质轻。

    7.在大陆曾作为国家外交礼品馈赠国宝。现在於泉州民间工艺中还有在传承,而在台湾新竹与各地还有部分耆老会手工制作,但已快失传。

    参考资料

    1. http://www.ohayoo.com.tw/消炎利尿性生药木通之研讨.htm,赖荣祥教授,文华国际生药研究所,所长,参考时间2005/8/10。http://www.yctsayl.idv.tw/yctsayl/html/7c/7c00b.htm,<下港人的家植物园地>,参考时间2005/8/11。宜兰县乡土教材http://media.ilc.edu.tw/ART/AT/AT_LESSON05.HTM,参考时间2005/8/11。http://www.jjes.tp.edu.tw/art/03/031/031_2/031_2_1.htm,立体造形--有趣的蓪草造形,古亭国小张进传组长,参考时间2005/8/11。http://www.66163.com/Fujian_w/city/quanzhou/t-tzzl/2_6.html,泉州之窗-土特名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蓬莱涂漆器
下一篇:自慢活-熟年生活工艺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