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雕
2011-12-03 09:40:42   来源:   点击:

    「蛋雕」工艺,是指利用浮雕、阴雕、阳雕、透雕、镂空等雕工,或是藉立体黏贴、组合等工艺技法,在蛋壳上精雕细琢,再搭配上彩、挂饰等点缀,创造出一件件玲珑细致、巧夺天工的艺术品。

    蛋壳雕琢在选材上多样化而无一定的限制,举凡小巧可爱的璧虎蛋、鹌鹑蛋,以至鸡蛋、鸭蛋、土鸡蛋、火鸡蛋、鹅蛋,到较为大型的孔雀蛋、鸵鸟蛋都是可以善加利用与发挥巧思的素材。

    蛋雕的过程,大致包含下列几个基本步骤,依序为「选蛋」、「挫洞」、「清洗」、「防腐」、「阴乾」、「雕刻」。根据传统艺师简长顺先生的经验表示,选蛋时应选用外表匀称,最好是中年鸡所生的蛋。蛋壳的处理,除了内里蛋液的去除与清洗,外壳也需以肥皂水将表面的油脂彻底洗净以利後续的雕刻与彩绘作业。完成防腐後,为避免蛋壳因曝晒阳光而变脆,必须以阴乾的方式让里层的水分慢慢消失,而蛋壳也会在这样的过程里自然变得较为厚实,大约需要历时半个月以上,才能开始进行雕刻。

    不论何种蛋壳,其通性便是薄而易碎、弹指可破。要将其雕制成完美的艺术品,除了作者本身须具备一定程度的美学涵养外,在於雕工上,既要能保有图腾的流畅与灵活,同时又必须兼顾雕工该有的力道,实属不易,稍有不慎,心血便可能毁於一旦。国宝级艺师关桩迈先生就曾说︰「在完成第一枚蛋雕之前,至少压碎或割破一千个以上的蛋。」,可见,确实需要相当的毅力与耐心。

    台湾的「蛋雕」工艺,大约兴起於二、三十年前。发展至今,不论在创作题材,或是雕工技法,都在持续的进步与创新。而在关先生的作品之中,还曾以一幅雕出四千五百朵满天星的作品,打破由一位匈牙利人所创下的一千八百多个洞的金氏世界纪录,实为台湾工艺界的无上荣耀。

    参考资料

    1. 手底乾坤:台湾的传统民间工艺/陈正之着
    2. 台湾省政府新闻处编印
    3. 台湾百谱;传统生活遗产/黄金财着
    4. 时报文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蓬莱涂
下一篇:蓝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