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染
2011-12-03 09:40:50   来源:   点击:

    蓝染为单色性染布技术的代表性工艺,制造蓝染原料的植物来源有马蓝(大菁)、木蓝(小菁)、蓼蓝等植物,将这些天然蓝草植物利用沉淀法萃取出水溶性原靛素Indican,得以制成染液的基本原料「蓝靛」(又称蓝泥),再将蓝靛原料经由硷水、营养剂在适当温度下建化成具染着力的染液,其工序特性是在常温下进行,浸染数分钟後,染布需取出与空气结合,藉以使吸湿附着於染布的染液氧化,由绿转化为蓝色,再透过多次晾乾、复染使颜色越趋深邃。

    蓝染在工艺表现技法上,除素地染色之外,利用设计防染技术以形成多样性的染布图案,其技法种类繁复,依主要技术特性可略分为下列六项:

    一、素染:将素布直接浸染於染缸染色,以复染方式交叠可呈现深浅浓淡不一的效果。

    二、缝紮染:古称「绞缬」,又称「绞染」,系以线绳綑绑被染布或以针线缝紮在染布记号的轮廓上,因缝绑处线绳抽紧後染液无法渗入,以此 达到防染效果,染毕拆解後,可形成蓝白晕渗式图案。

    三、夹染:古称「夹缬」,以木板雕刻左右相反之图案,将被染布对折,紧密夹於两片木雕版之间浸染,染液於雕版凹处间流动染色,其特色为拆解後图案呈对称形式。现今表现方式多先折叠被染布,再 以竹棒、木板片紧实夹布浸染,拆解後具有连续图案的效果。

    四、蜡染:古称 「蜡缬」,以毛笔或蜡刀沾取熔化为液态的蜜蜡、石蜡、木蜡等,於被染布上绘图或点描,使熔蜡渗入纤维内层及表面凝固,藉以防染。

    五、型糊蓝染:又称「型染」,以牛皮纸或进口之柿汁型纸、洋型纸镂刻图案,将被染布平铺於工作台面,布上放置镂刻完毕之型纸,再配以黄豆糊或糯米糊进行「漏版刮浆」工序,将糊料均匀括附於被染布上,待刮糊乾燥後即可达到防染效果。

    六、筒糊蓝染:以柿汁型纸制成空心圆锥筒,尖端部亦为锥状金属细孔中空,内填糯米糊徒手挤压可描绘出纤细流动的线条,待其乾燥浸染後可达到细白防染线条。

    中文关键字: 蓝靛 , 建蓝 , 常温染色 , 型糊蓝染

    英文关键字Indigo , Indican , Shibori , Natural Dye

    参考资料

    1. 国立台湾工艺研究所。2007。〈台湾蓝草木情植物蓝靛染色技艺手册〉。南投:国立台湾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蛋雕
下一篇:制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