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扇
2011-12-03 09:40:58   来源:   点击:

    制扇

    『一纶方巾,一把摺扇,摇头晃脑谈古论今,古道热肠尽是一场空悲伤。』『一桢天窗,满眼世界,怀才不遇空白了头,稍逝人生却是儒风留青古。』最早的扇子,只是当作实用的工具,到了东晋以後,许多文人、画家开始在这小小的扇面上题诗作画,成为欣赏的艺术品。

    传统制扇产业在台湾并不多见,日治时期,日本人在彰化市设制扇厂,很多鹿港人到该处习到手艺。战後,鹿港的制扇业才逐渐兴盛起来,至今在鹿港仍有几家纯手工的制扇厂,将传统技艺保存下来,成为鹿港重要民俗技艺之一。民俗艺人陈朝宗先生为台湾着名的手工扇师傅,曾经是薪传奖的得主。毕生致力於手工团扇的制作与改良研究,因纸扇容易破损,难以长久保存,於是他将美浓油纸伞的制作技巧运用在纸扇上,首创『油纸扇』,不仅坚固耐用且维持传统扇子的精致特色,深受大众喜爱,成为收藏玩赏的艺术品。

    手工制扇的过程大致为以下几个步骤:

    【泡桂竹】将桂竹劈好所需尺寸,泡水以柔化纤维组织。

    【剖竹篾】截取一段竹片,长约40公分、宽约2公分,下端1/4处须留有竹节,以上部位用柴刀均匀劈成20至30等分的竹蔑。长度略大於实际扇面,做出扇骨。

    【编扇骨】将竹篾依序撑开成扇形,在竹节的侧面钻穿小洞,插入1根细竹篾,作为扇面下半部的圈架。再於工作台上以棉线缠绕於骨扇之间,调整间距使其均匀分布。

    【糊扇面】

    裁取适当大小的棉纸或绢布,在纸或布面上彩绘或题字,并且阴乾。然後,糊在扇骨的两面。

    【糊纸边】

    将扇面修剪成优雅的圆弧形,再取相配的色棉纸,均匀的糊上纸边来固定,增加扇面美观。

    【上桐油】

    最後在棉纸扇面上刷几层桐油(布面则不必),既可防水,又可坚固耐久。晾乾後,手工团扇便大功告成了。

    现今在鹿港可见到的扇子,有摺扇、团扇、葵扇、鹅毛扇、纱捐扇、牙扇……等等。天后宫前,中山路的路口一带,可以看到数家扇子店或艺品社,店口展示着各色扇子,迎风摇曳,美不胜收!

    参考资料

    1. 台湾民俗纸艺【洪新富◎着】
    2. 扇子史话 http://www.wfdn.com.tw/9403/050317/09-15/031713-1.htm
    3. 鹿港手工艺  http://www.luk.com.tw/luknew/new-28-3.htm
    4. 陈朝宗手工扇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3/C0325500185/person/person3.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蓝染
下一篇:蚀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