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螺钿镶嵌

螺钿镶嵌
2011-12-03 09:41:20   来源:   点击:

    螺钿,亦称为「螺填」、「螺甸」,贝壳的种类很多,颜色鲜艳华丽,且有珠光;以贝壳内的晶莹亮彩表面材料,利用其高贵质感,经过研磨、裁切後所产生的贝壳薄片及粉粒作为镶嵌物件,大致可分为厚螺钿、薄螺钿二种:厚螺钿一般呈白色、牙黄色,又称「硬螺填」;薄螺钿可泛出红、粉、蓝等美丽的光泽,色彩斑斓绚丽,又称「软螺填」。以贝壳薄片制成人物、鸟兽、花草等图案纹样镶嵌在雕镂或髹漆器物表面上的装饰技法,就称为螺钿漆器。平漆之後,可以加饰以彩色,则有描漆、彩漆、漂霞妆彩、花彩、描彩等制法,饰以金的,则有砂金、描金、洒金、涂金、泥金、贴金等名目,细按其各名称,自可推想其制法不同。

    所谓螺钿以螺蚌之外壳,施工磨制刻成意匠所要表现几何图形,镶嵌於器物上。钿为金花上的宝贵饰物,以璀璨如玉、斑点如花之壳装饰器物。此种工艺方法起源甚早,周代已流行,从现存唐代螺钿实物看来,当时已有很高水准。由於中国将之分为厚螺钿、薄螺钿,日本厚贝壳称螺钿,使用薄贝称青贝涂。贝壳镶嵌在光滑的漆器表面,格外亮眼华丽。台湾於光复後曾在新竹、中坜、桃园生产螺钿家俱,供应内外销,市场的转变加上材料取得不易,现在则趋於沈静、没落。

    薄贝大约为0.1mm,在使用前须先作处理,才能作为螺电镶嵌的钿片。将螺钿片切割前先泡在萝卜水中,使贝壳软化,切割时较不易破碎。切割方式有二种:

    1.腐蚀法:以稀盐酸刷涂钿片,残留的盐酸需用水洗净。

    2.切割法:以针刀平切,较大曲线的纹样,如方形长方形等,将钿片软化後可使用剪刀剪裁形状,但纹样细微的曲线部分并不适用。

    螺钿镶嵌使用的工具,保括针刀、小熨斗、剪刀。

    螺钿镶嵌的实施工序:

    1.摹稿:依图稿的需要,选择色相相应的钿片,用描线笔沾墨汁,在钿片上描出图稿的轮廓。

    2.切割:用笔或针刀将钿片切割成形,在钿片上刻画图案纹样,并注意防止钿片断裂。

    3.贴付:使用骨胶为黏着剂,将切割的钿片黏贴在研磨平滑的中涂漆面,并以小熨斗(温度控制在60-70度,以不烧焦钿片的程度为主)熨贴,使钿片平整贴付胎体。

    4.擦拭:用笔沾热水,擦洗表面多余的骨胶。

    5.固定:使用生漆或黑漆薄薄地涂擦殿片隙缝,使之固定。

    6.髹漆:放置二日後,让表面充分乾燥後後,再通体髹涂上涂漆数次。

    7.研磨:先以竹篾尖端刮除钿片上的漆膜,再磨显出贝壳图样,使文质齐平光滑。

    8.擦漆、推光。

    西周时期螺钿漆器,磨制和镶嵌技法甚为精湛,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自从西汉盛行彩绘和嵌金箔、银箔漆器以来,促进了螺钿漆器的发展。唐代,螺钿髹饰技法有了新的发展,尤其作为铜镜背面的装饰,大放异彩。这些螺钿漆器所用的贝壳片都相当厚,称为厚螺钿漆器。薄螺钿漆器约创始於北宋。所谓薄螺钿是将贝壳研磨、裁切成薄片,镶嵌出精细的画面。明代,薄螺钿漆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加金箔、银箔、金屑、银屑等成为常见的技法,使薄螺钿漆器更加璀璨绚丽,所嵌细片经过雕琢,高出漆面,有浮雕效果。约在清代晚期,薄螺钿技法濒於失传。20世纪,先後在江苏扬州、山西、安徽、上海等地得到恢复,并称为点螺,即精心选用夜光螺等优质贝壳,将其剥离、裁切成纤细的点、线、片,然後一点一点地嵌贴於漆器底地上,有时还间以金、银的条、片、屑等,再经髹饰、推光而成,作品五光十色,灿若红霞,精致纤巧。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拉雅族祀壶
下一篇: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