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
2011-12-03 09:41:36   来源:   点击:

    陶器制作包含成型和烧制两大部分,成型法有的必须搭配器材完成;烧制除了窑炉之外,另外还有其他的相关设备。

    辘轳

    辘轳一般又称拉胚机,只要打开开关,它就会一直旋转。藉由它的旋转来在其上拉出想要的坯型,是很常被用到的成型工具。

    陶板机

    可以利用滚筒的辗压来压出平整又大片的陶板,还可以调整想要的厚度,是陶板成型法常使用的设备。

    喷釉台

    烧制之前要经过一道上釉的手续,除了浸釉、涂釉等技法,喷釉法也是很好用的技法,喷釉台即是用来喷釉的。

    电窑

    窑内部主成分是电热线,这些电热线会随着烧的次数越多而越老化,一般是可以烧150~300次,老化之後的线圈电组会慢慢失去,烧成的时间也会因而拉长,耗损的电力也会越多。

    瓦斯窑

    包含了烟罩、瓦斯压力调整器、钢瓶、电热棒等基本的配件,烟罩是,在窑顶上方用来收集废气的;瓦斯压力调整器则是用来调整瓦斯的流量大小,它装置在瓦斯窑通往火嘴途中的输送管上,以控制火嘴火焰之大小;钢瓶是瓦斯窑的主要燃料,内装液化瓦斯,通常烧窑会需要用到二到三个20公斤容量的钢瓶,以替换补充,钢瓶在使用时会吸收热量,来使液态瓦斯转为气态,达到升温效果;电热棒是用来加热放钢瓶的温水池,帮助吸热加温的钢瓶不会因为瓶表面结霜而导致压力不稳,使窑内温度能平稳的上昇。

    练土机

    由於以手揉土所能揉的土量有限制,如果遇到大量且土质混杂的土时,使用练土机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藉着练土机两个螺旋杆的旋转挤压,能搅混黏土,再经由真空抽气作用,达到使黏土致密均匀的效果。

    球磨机

    用来充分混合及研磨釉浆的工具,球磨机外观是一个有盖子的瓷罐,里面装有约三分之ㄧ满的瓷球或是卵石,运用转动瓷罐的一定速度,可使罐内的瓷球下坠撞击釉料,釉的水分也要控制好,太稀或太浓都会影响釉料的研磨效果。

    打浆机

    能将泥土与水充分搅拌制成泥浆,方便灌模的制作。

    耐火断热砖与保温砖

    耐火断热砖主要用於窑壁、窑顶和窑底等,是一种白色高铝且多气孔的轻质砖。是烧制陶瓷专用的砖,不同於一般市面上卖的红砖,断热砖可耐约1260度至1300度左右,一般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红砖,无法承受烧窑时快速的升温,而且它所能承受的温度也比较低,砖块的形状也比较不平,用来盖窑会容易产生缝隙。而保温砖通常耐火温度不超过1100℃,主要适合低温窑炉使用。

    棚柱

    用来垫高棚板之间的距离,与棚板搭配使用,放在窑内的支点,与水平的棚板垂直,如果要烧多东西而且尺寸不一,就特别需要这个工具。

    测温棒

    主要部份是白金丝或镍铝线作为电热偶,外部在套瓷管保护,以导线连接温度指示表,插入窑内显示窑内温度。

    测温锥

    以釉土制成的三角锥,烧窑时放在窑内的不同位置,不同的温度会使温锥软化倾斜,藉由观测温锥的软化情形,可以判断窑内的温度。

    参考资料

    1. 黄文宗(1982)。陶塑入门,页94。台北市:艺术家出版社。
    2. 杨文霓(1985)。陶艺手册,页46。台北市:艺术家出版社。
    3. 薛瑞芳(2003)。釉药学,页193。台北县:莺歌陶瓷博物馆。
    4. 程道腴(1992)。陶瓷釉药学,页65。台北县:徐氏基金会
    5. 程道腴(1992)。制陶瓷用的黏土和釉,页160。台北县:徐氏基金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螺钿镶嵌
下一篇:藻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