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井
2011-12-03 09:41:36   来源:   点击:

    「藻井」是中国建筑里特有的天花板结构及装饰手法,通常选在天花板最显眼的位置,由四周不断向中心悬挑内缩的斗拱,交织成网状的伞盖形顶棚,由下往上看,深邃如井,所以称为「藻井」。藻井的样子很像蜘蛛网,所以又叫做「蜘蛛结网」。另外因为藻井最中心的地方是一个八角形或近於圆形被称为「顶心明镜」,而「顶心明镜」常有龙形的彩绘,所以又叫做「龙井」。

    藻井最早的功用是支撑天窗,後来演变成匠师竞技的场所,也结构变的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炫丽。依藻井的外型和网目结构不同有八卦形、圆形、椭圆形、方形、六角形或内圆外八卦、内八卦外圆等等。

    藻井的作法以台北孔庙正殿为例,先将二十四支斗拱堆叠在四周,慢慢往上缩小堆叠,四层後缩为十六支斗拱,再继续层层向中心集中,形成藻井,网心以莲花收尾,下层斗拱间加雕花板装饰及支撑结构。有的在向上堆叠时一边做旋转,就形成了螺旋状藻井,三峡祖师庙的藻井就是这种方式的精彩代表作,另外祖师庙的藻井的狮座,狮子脖子上的链子是以整块木雕成,狮球为双层镂空雕刻,非常精美。

    据说藻井的由来是,有一天明太祖朱元璋为了躲避陈有谅的追兵,走投无路情急之下躲进一个破山神庙的供桌底下,以破旧的桌巾遮蔽,心里默默求神明保佑,此时山神变出一张完整的蜘蛛网将朱元璋藏身的破桌巾隙缝紧紧网住。等到追兵追到,见四下无人,蜘蛛网完整,认为朱元璋不可能躲在这里,於是没有多搜索就离开,朱元璋保住一条命。等到朱元璋当黄第十位了谢谢神明的保佑,所以就命令建筑工匠,按照蜘蛛网的形状在大殿室内建造出「藻井」,一来当作幸运符继续求保护,一来表示永远的感念神恩。虽然是一则未经证实的传说,不过为为美丽的藻井加上神秘有趣的色彩。

    参考资料

    1. 南鲲鯓代天府http://temple.tnc.edu.tw/index.html
    2. 鹿港天后宫http://www.lugang.net/title-3/title-1/ancient/old/1-93.htm
    3. 台湾木雕艺术http://www1.mlc.gov.tw/woodcarving/home.php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设备
下一篇: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