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染
2011-12-03 09:41:44   来源:   点击:

    蜡本身具有极强的防染力,将蜡涂在皮革上可完全防止颜料渗入,且在蜡凝固後拨除容易,并能重复染色,或加入裂痕等效果,是皮雕染色常用的方法。

    「蜡染」,就是以木蜡调和白蜡作为防染剂,在皮革上描绘图案、逐一染色後,以每上一种染料就上一层蜡,以防止晕染。

    由於蜡受热熔化、受冷凝结的特性,所以在描绘时要具备熟练的技能。蜡太热则线条化开,花纹变形,蜡太冷则不易流动,花纹断续不齐。因此,熬蜡的温度必须适当。因爲蜡凝结後的收缩或加以揉搓,所以産生许多裂纹,在蜡得表面涂上染料後,顔料渗入裂缝,産生一丝丝不规则纹理,形成一种独特的装饰效果,俗称「冰裂纹」。

    蜡染必备的材料有:

    1.盛水器具:用来装水、染料。

    2.蜡染锅:溶解蜡时使用的盛装器皿。

    3.白蜡、木蜡:由植物的果实提炼制成柔软的蜡,而白蜡的粘性比木蜡小。

    4.平刷:一枝用来皮革沾水时使用,另一枝则在涂蜡时使用。

    5.浸透剂、染料、背面处理剂等。

    蜡染的实施过程如下:

    1.将浸透剂滴入水中(比例大约是一公升水约滴入六滴浸透剂),再把皮革泡入水中,使其完全浸透。

    2.将白蜡与木蜡置入蜡染锅中,依据季节调整比例,使其融化。

    3.擦上染料後,使用油漆刷沾蜡,在不染色处直接刷在皮表,或染上颜色及设计纹样後,以蜡封住图案纹样。

    4.待蜡乾了之後,用手轻摺皮革,或使用冰块置放在蜡上,使蜡产生裂纹,并在蜡上涂上深色染料,使深色染料经由蜡的裂缝中渗入皮表,产生冰裂纹路。

    5.使用棉布将蜡上多余的染料擦掉,静置20分钟後,待染料固定,再用手将蜡拨除。

    6.最後将皮放入水中,将剩余细微的蜡在水中拨除。

    另有蜡染过程中,为使作品美观,应注意之事项如下:

    1.浸透剂的功能是在去除皮革中的杂质及油脂,使皮革染色更加容易。

    2.木蜡与白蜡的使用比例为:在春季及秋季时,白蜡与木蜡的比例为1:1;冬季时,白蜡与木蜡的比例为1:2;夏季时,白蜡与木蜡的比例则为2:1。

    3.蜡染锅的温度控制,在冬季及秋季时,温度应控制在100-110度;在夏季及春季时,温度应控制在90-100度。

    4.为使冰裂纹更加美观,可使用冰块使蜡急速冷却;注意裂痕部分必须确实浸入色彩。

    蜡染的图案结构,一般均为四面均齐、上下对称、多样统一及满而不乱;追求整体的装饰效果,而不满足於单个纹样的细致刻划;由於点、线、面的配合有致,主次分明,黑白、疏密对比恰当,图案组织富有节奏感、韵律感,可使简单的色彩构成了瑰丽多姿、清新明快、富有魅力的艺术效果,若再加上蜡染独特的「冰裂纹」,作品风格自然成趣。

    参考资料

    1. 新形象出版公司编辑部编着(民79) 。皮雕艺术技法。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2. 苏雅汾(民78)。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3. 苏雅汾(民94)。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进阶篇:打敲篇、皮雕篇、水晶染篇、皮绞染篇暨织物染整技法之植物染篇与印染篇。台北:全华。
    4. 叶明福(民93)。自己动手作创意皮雕。台北:福人居。
    5. 叶明福(民94)。创意皮雕简单作─发挥技巧的从基础到实作皮革手艺。台北:福人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藻井
下一篇: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