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龙
2011-12-03 09:42:01   来源:   点击:

    詹龙,1917年出生於嘉义市打石街(今文昌街),曾就读日据时代第二公校至五年级(今民族国小),原本家中经营青草店,但在环境耳濡目染下,开始刻石自娱;二十岁时应邻居石匠师父之邀,从事墓碑雕刻。二次世界大战时,詹龙被日军徵召至海南岛充当军夫,大战结束後,追随一位汕头师父习雕龙柱,奠定石雕创作之基础。

    詹龙之子詹哲雄口述:詹龙在退伍之後,曾到阿里山当采石工,因山上猴多,常被溪涧或山林间成群嬉戏的台湾猕猴所吸引,长期观察生态、亲子互动之余,於是就地取材,从嘉义八掌溪等地捡取石材,将原本其貌不扬的原石、化石,雕成石猴,将台湾猕猴之神韵及情感充分表达,化为永恒的石雕艺术。他凭着艺术的天份及精湛的雕工,创作出「反璞归真、真情流露」的嘉义石猴,从民国六十二年起深受日本人的喜爱,透过民艺古董店外销,因供不应求,因此吸引许多人加入石猴雕刻创作之行列。

    终生从事石雕工作五十余年的詹龙,於民国七十九年病逝,石雕界仍尊称他为「嘉义龙师,猴雕第一」,他的石雕艺术精神由其夫人詹林蕊、长子詹哲雄、次子吴黄杰、女儿詹黄罗及女婿黄钦铭等人传承下去。自猴雕第一人詹龙到约莫三十人之猴雕艺术家们,没有师承的技艺传授或派别的分野,利用八掌溪各种贝类化石作为石材,以出神入化的雕刻技术雕刻石猴,只只栩栩如生,各异其趣,作品广受日本人的喜爱,透过民艺店转售海外,供不应求。詹龙秉持一股热忱及巧手慧心,运用当地的石材与题材,终於孕育与造就出具地方色彩与乡土风味的「嘉义石猴艺术」;而猴雕艺术家们多有子女承其衣钵,形成「猴雕家族」,是为其他艺术创作所罕见的。

    詹龙曾自嘲:「一生刻猴三千件,骨董店赚钱开车买大楼,我到老也是〝税厝站〞」, 终其一生艰苦创立了石猴艺术事业,至死仍是两袖清风。

    詹龙,他对自己一生锺情猴雕的注解是「我生於台湾嘉义,用八掌溪的石头雕刻阿里山的台湾弥猴,留给台湾子孙做纪念」。

    从詹龙默默雕凿的石猴雕刻一路走来,从一个偶发的想法、灵感,随手捻来的石材,雕凿出台湾猕猴的神韵、情感,将顽石点化成灵猴,至今受到嘉义市文化局之重视,策划一系列的石猴艺术推广活动,本着「整理艺术资产,凸显地方特色」的精神,推广嘉义丰富的人文特色,并保存台湾本土艺术珍品-「石猴雕刻」。

    詹龙之子詹哲雄表示:詹龙的早期作品多数被送到艺品店贩售,广受日本、新加坡、东南亚等地观光客喜爱,因此有许多作品流传海外,少数被父亲在地好友收藏,就连詹龙之子,也仅留下父亲极少作品。在父亲仙逝之前,国立台湾手工艺中心曾想爲他策展,但因生病,此一心愿尚未达成,因此,詹哲雄未来希望由政府所属单位及家族联手,爲「嘉义石猴一代艺师-詹龙」办理纪念展,完成詹龙的遗愿。

    参考资料

    1. 嘉义市文化局 http://www.cabcy.gov.tw/local_03_01.asp
    2. 石头与猴子的邂逅 http://mail.fjsh.cy.edu.tw/~smk/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蜡染
下一篇:苏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