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世雄
2011-12-03 09:42:04   来源:   点击:

    陶艺家。苏世雄,1935年出生於台南市,早年以台南一中高材生投考当时台湾唯一的艺术学府──台湾师大艺术系,是众人认为「没有出路」的艺术领域,原本学习的是平面绘画,後来因为兴趣选择被当时艺术界认为是「老古董」、「工匠技术」、「缺乏创意」的陶瓷创作的领域,辛勤耕耘半个多世纪,不仅深入探讨古代的雕漆工艺,进而运用至陶艺的创作上,又为了塑造个人风格,历经2、3年的时间试验,坚持突破,终於成功的研发了工序繁复、技术困难,但可以呈现多层次色彩的「雕釉技法」。

    中国宋代原有「搔刻」的陶作技法,是属单层单色的技术;而苏世雄的「釉雕」,则是在传统技法基础上,往前跨进一大步,首先要以手拉坯成型,经800℃的素烧後,以自行调配的釉药,依图案设计之色彩,层层上釉,然後再依事先设计的表面图案,以各式工具磨出需要的色层与形式;再重新入窑,因釉药多达六、七层次,往往要烧至1230℃约15小时以上,工序繁复,技术困难,是成功结合「工艺」与「艺术」的双重表现。

    苏世雄的雕釉作品既传承古典中国繁复细致的图案传统,又融入台湾四季多变、花卉王国的优美色彩;既有传统工艺讲求工法的高难度技术,又有现代艺术表达个人感受、环境优美的自由思维。多层多色,且充满他个人高度表现的丰美创意,经常是在看似传统的器形上,赋以极具现代感的视觉美感;时而瑰丽、时而典雅,时而神秘、时而剔透,变化多样而富於质感,实为台湾陶瓷工艺的一大创举。

    除个人的创作成就外,苏世雄长期在大专院校的陶瓷教育推广工作,培育人才逾30年;先後任教台南家专(今台南科技大学)、成功大学、树德科技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南华大学等校,并担任台湾陶艺学会多届常务理事、监事,以及各级工艺奖评审,2010年获颁「国家工艺成就奖」。

    参考资料

    1. 台南市
    2. 国家工艺成就奖

    延伸阅读

    1. 陶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詹龙
下一篇:行政院文化奖设置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