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篮
2011-12-03 09:42:19   来源:   点击:

    谢篮是指台湾昔日民间喜庆时常用的容器,是敬神、婚庆、送礼、寿辰庆典或祝寿时,盛装礼品、水果、食物的竹编或藤编礼器。制作的方式有「竹编」、「藤竹编」、「藤编外面加漆」、「竹篾编外面加漆」等种类,是属於「竹篾」编器中「硬编器」的一种,它是以竹片、竹篾为支架,以篾条或篾皮编篮壁而成,周围较高,用以盛装食品,其形状像个桶子,宽约四、五十公分,高约八十至一百公分不等,有提梁耳,提梁上方的中间有藤编或竹篾编的圈耳,可穿入扁担挑动,利於搬运。

    谢篮除了以精致的纹饰编制外,更考究的则涂上珠漆并绘以吉祥图案,别致又符合人性化的设计,令人赞叹先民的手艺之精细与巧思创意。

    就谢篮的形式,可分为圆形、长方形、六角形、八角形等形状;依大小而言,可分为大、中、小三种。在婚礼中,大型谢篮主要用在结婚、祭神时使用;中型谢篮用在议婚、选定黄道吉日;小形谢篮则用在招待宾客槟榔、香烟。

    大型谢篮大多用於喜庆与祭典之时。

    中型谢篮又称为礼饼篮。昔日女子嫁出,三天後新娘必需返家做客,娘家人通常都用中型谢篮装着花粉前往亲家,新娘再用这种中型谢篮装着米糕回门。

    媒人篮是一种较小的礼篮,在婚礼时,媒人常提着它,一般所用的材料是桂竹,编成篮之後漆成红褐色,并在篮上绘制花鸟、寿桃等图样,再写上百年好合、百子千孙等吉祥话。

    台湾有句俗谚:「提篮子假烧金」,其中篮就是指「谢篮」,是指以前未出阁的姑娘提着谢篮假装前往庙里烧香,其实本意是要外出会郎君,所有才打趣的以「提篮子假烧金」调侃「醉翁之意不在酒」之意。

    参考资料

    1. 竹艺之美,南投县立文化中心,民80。
    2. http://www.shmes.ilc.edu.tw/museum/qqq/third/6.htm

相关热词搜索:л

上一篇:苏阳水
下一篇:蚵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