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画
2011-12-03 09:42:41   来源:   点击:

    蚵是海产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美食,当蚵仔取出後,蚵壳通常都拿去继续养殖或磨成粉当建材,但在彰化县芳苑乡民余季老师的创意之下,蚵壳被付与了一项新生命,那就是蚵艺创作。它是一项十分独特的民俗艺术品,也是全球独一无二的艺品。余老师把看似废弃物的蚵壳拿来当作制作白鹭鸶、黑面琵鹭,鸦和鹅…等的雕塑品,栩栩如生的模样,开启了蚵壳创作的新春天。

    余季老师毕业於国立艺专美术科西画组(国立台湾艺术大学的前身),有着深厚的艺术根基与涵养。从故乡一颗「牡蛎壳」启动了社区营造的马达,陆续在草湖国中、王功国小成立了创作研习营与蚵艺社团,并不定期在社区开设研习课程;为社区文化注入了新生命,也为地方民俗艺术开创出新视野。

    余季老师表示,先把蚵壳消毒漂白,努力想像不同造型,最後利用蚵壳现有造型,以捏面土捏出一张张脸谱或动物。作品上色後,一体成形的脸谱等手工艺品,使得蚵壳在无形中化身为作品人物的帽子、肩膀、胸部,根本看不出是利用又丑又小的蚵壳制成。

    蚵艺的特色在於保持其原始的色泽与变化万千的外形,『一蚵一生命,一蚵一创意』,针对外形加以联想组合,再辅以蚵粉精制的黏土捏塑不同的造形;在环保与生态的理念下,又结合海滨漂流木与石头,蚵壳的作法使得每件作品都保存了纯真与家乡味。余老师欢迎各位有空时到芳苑的蚵壳艺术教室观赏蚵艺或互相切磋艺术。

    蚵壳的独有纹路和形状,就像是鸟类身上的羽毛,所以试着把它拿来和黏土、铁丝一起制作成海上各种飞禽的姿态。现在,就是着创作一只白鹭鸶吧!

    【准备材料】

    蚵壳、黏土、白胶、木板、铁丝。

    【白鹭鸶DIY步骤】

    (一)将铁丝调整为白鹭鸶身体的姿态。

    (二)取三分之一的白色黏土结合蚵壳。

    (三)蚵壳内侧涂上白胶。

    (四)再将白鹭鸶的姿态固定,与蚵壳结合。

    (五)再取三芬之一的白黏土沾上白胶,做出颈部与头部。

    (六)再加一根较短的铁丝做脚。

    (七)将剩余的白色黏土做出腹部与双脚上部。

    (八)以橙色黏土捏塑出喙与眼睑。

    (九)以黑褐色黏土捏塑出脚与眼球。

    (十)完成白鹭鸶造形,安装在木板上。

    在DIY的过程中,您就能感觉到这些候鸟的体态是多麽美好;它们的生命更是极度的珍贵,如此,一定会对於生态环境有更深一层的体验与关怀;因为『蚵艺不再只是蚵艺』,它同时在每个人心中注入了一股推动生态保育与教育传承的观念!

    参考资料

    1. 亲自拜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谢篮
下一篇:行业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