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神
2011-12-03 09:42:41   来源:   点击:

    各种行业的祖师爷、守护神,又称作「行神」。一如祭拜祖先,供奉祖师爷的目的既是饮水思源,对於同一行业群体来说,更有团结的意思;另一方面,希望能得到祖师爷的保佑,得以鸿图大展。

    郭立诚的《行神研究》(1967年,国立历史博物馆)将行神分为:工业的行神(某种工业的发明者)、商业的行神(某业的创始者)、职业的行神(某种职业的创始者)。例如笔匠拜蒙恬,纸匠拜蔡伦,豆腐业者拜西汉淮南王刘安,都因他们是发明者。华人由於人口众多,分布幅员广大,行业种类繁多,同一行业奉祀的行神可能各地不同。

    鲁班相传是春秋时代着名发明家,各地瓦、木、石匠都奉他为祖师爷;台中县东势镇着名的巧圣仙师庙,主祀巧圣先师(鲁班)、荷叶先师、炉公先师,分别为木匠、泥水匠、铁匠的祖师爷;鹿港的雕刻业者每年举行鲁班宴,闻名遐迩。

    妈祖是航海业、船夫、渔夫的守护神,在台湾家喻户晓;医生拜古代名医华陀,福建、台湾一带则奉保生大帝。北管的福禄派祀西秦王爷,北管的西皮派、南管、歌仔戏、宋江阵等祀田都元帅;台湾特种行业奉猪八戒为行神,为他地罕见。

    关公、土地公、三太子(哪吒)是台湾常见的行业共同的守护神,因为这三位神明的信仰在台湾极为普遍。

    中文关键字: 祖师爷 , 守护神 , 巧圣先师

    英文关键字ancestral patron , patron saint of occupations

    参考资料

    1. 郭立诚。1967。《行神研究》。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蚵画
下一篇:丰原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