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丰原漆器

丰原漆器
2011-12-03 09:42:44   来源:   点击:

    (1961年,台湾台中丰原~1990年,台湾台中丰原)台湾地方产业之一。台中县丰原地区占地利之便,成为台湾木材产业的集散地,战後初期木材资源丰富,木工产业的发展乃为必然,早在1961年由美国资本投资,日本提供机器设备及技术,在丰原市水源路设立「米尔帕赫罗工厂」,主要产品为各种大小木块车床制作的沙拉碗,大量雇用本地人为工人,这些人学了技术後成为木器业发展的骨干,提供漆器所需木胚白身供应无缺的来源。

    1970年左右,日本因国内工资提高,又开始实施林木保护政策,以木胎为主的漆器业界难以在日本国内生存,因此转向受其统治50年的台湾,寻求日治时期在台中市培养的漆器人才或工厂合作。日本贸易商在多次寻访後,找到日治时期在日人开设的漆器制作所与工艺专修学校学习及工作18年的陈火庆,确认其漆器技艺并邀请其指导丰原地区工厂,生产漆器产品外销日本,开启丰原地区漆器产业的契机。

    丰原漆器产业因外销需求而发展,自1973年起迅速发展,1987年达於高峰,全盛时期约有30-40家工厂,从业人口达3,000人,生产产品如茶托、碗、筷、盘、盒、箱、刀叉等日用漆器,在日本皆属初级加工产品,所用木材为榉木、楠木、黑松等省产木材;随後即急速萎缩,1990年只剩少数生产供应内销。

    中文关键字: 米尔帕赫罗工厂 , 木胎 , 陈火庆

    延伸阅读

    1. 翁徐得、黄丽淑着。1990。《寻根与展望:台湾的漆器》。台北:商周编辑顾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行业神
下一篇:蛇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