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窑
2011-12-03 09:42:52   来源:   点击:

    名称起源:

    蛇窑是顺着山坡地形以土砖砌成,窑身颇长,在远远遥望时,就似蛇之形状,故因此而得名。

    历史发展:

    蛇窑乃源自大陆福州,最早的由来是在明朝末年,郑成功率兵驻紮台湾,从事反清复明运动,但是功败垂成,於是乎就解散士兵.其中有熟悉此技之人便在台湾落地生根,这就是台湾蛇窑的开始。

    特色:

    蛇窑的构造比较简单,又依山坡而建,高度也不大,筑窑并不困难,筑窑费用也很经济,容量又大,所以广受业者欢迎,成为日据时期台湾使用最多的窑炉。但因其为横焰式窑炉,所以产品的迎火面和背火面往往会呈现不同的面貌,这种缺点业者称为「阴阳脸」。其窑炉内温度并不平均,同一位置上下温差很大,整个窑炉的前後的温差更大,所以其品质并不稳定。但因早期居民对产品的品质并不讲究,只要实用且价廉即可,所以这些缺点都在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内,而蛇窑的优点即足以弥补其缺点,因此蛇窑还是使用得最普遍的一种窑炉。传统蛇窑以木柴为燃料,柴灰落在坯体上,以致产生丰富的色彩变化和朴拙的质感,这是为现代窑所无法取代,由於现代流行复古与个人化,蛇窑烧制出来的作品具有艺术价值。

    台湾的蛇窑:

    竹南蛇窑,坐落在於竹南镇公馆里大埔顶,是林添福老师於民国六十一年所创建,经历了重新学习、整理到推广,整整几十年的时间,终於在传统陶技艺的研究和保存方面略有所成。

    水里蛇窑,建造於民国十六年。当时的南投制陶师傅林江松先生,有监於水里地区为主要的木材集散地,燃料丰富且陶土质佳,非常适合制陶,故举家迁徙至此,砌筑蛇窑生产陶器至今,现为台湾最古老且最具传统的柴烧窑,窑身长百余台尺,蛇窑窑内宽广,可烧出较大体积之陶器,曾经以生产陶制「大水缸」闻名於世,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水里蛇窑还生产军用「防空缸」,工作人员可因此而不必被徵召赴海外当日本军夫,可见当时水里蛇窑之重要。经过七十多年岁月的淬练,水里蛇窑在巧思规划下,重新包装成兼具休闲娱乐及文化教育功能的「水里蛇窑陶艺文化园」,保存了台湾最古老、最具传统代表性的历史柴烧窑,完整呈现出窑场的真实生活

    六甲蛇窑:兴华窑厂依旧有建筑材料的量产营运,可称为「活的蛇窑」,目前兴华窑厂以传统砖瓦为本,融入现代的经营理念,烧制各式各样的琉璃瓦,试图为六甲的瓦业注入新的生命。

    未来展望:

    未来展望:朝向文化产业的方向,在历史建物的保存与观光运作之间协调,与活跃基层的地方社团共同举办活动,可增进地方凝聚力。

    「人会往有故事的地方聚集」,希望能够揉合着旧传统与新观念,寻找出相似点与平衡点,在现代生活中提供一份乡土文化,富含知性与感性之美。

    参考资料

    1. http://travel.toyota.com.tw/
    2. www.redtile.com.tw/construction.htm
    3. www2.ntcri.gov.tw/ebook/0135054.pdf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丰原漆器
下一篇:丰原漆器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