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丰原漆器博物馆

丰原漆器博物馆
2011-12-03 09:42:59   来源:   点击:

    漆器是采集天然的漆,加工後涂於器具上。一直以来都被和日本文化划上等号,甚至他的英文名字就叫做「japan」,其实漆器缘起於中国,考古学家1987年在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第三文化层发现一只距今7000年前的木碗,上涂朱漆;1987年更在浙江余杭安溪乡瑶山(良渚文化遗址之一),出土了一只嵌玉高柄朱漆杯,更显示出当时已有漆器艺术品的出现。虽然还没发现漆器的开始制作的年代,不过可以知道的是中华民族和漆器其实是渊远流长。

    最早的漆器是涂漆的木器及陶器,商周时期的漆器则成为贵族的奢华用品。汉魏是中国漆器的黄金时代,直至唐宋元时期,工艺更加娴熟,金银品脱、嵌螺细、素漆、炝金、犀皮、堆漆等技法林林总总,漆器早期在民间也是一种普遍的工艺。

    台湾在日据时代,由於日本人对漆器的喜爱,於是大量种植漆树,推广漆器,这些漆器工厂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集中在台中县丰原一带,因此成了设立「丰原漆艺馆」的最佳先天条件。

    「丰原漆艺馆」在丰原中正公园,於91年5月26日开馆启用,一楼有一间展示场和操作示范区,二楼有展览是和地方文化产业室。利用图文版介绍漆器的源流、漆器的制作及丰原地区的文化产业。除此之外还每季规划主题展及相关活动,不定期邀请艺术加现场示范漆器的制作,最特别的是还有「漆器DIY」的活动,游客只要花少许的前就可以买到DIY的材料,在现场人员的指导下,自己制作漆器,让参观活动更有趣。

    漆器的制作过程

    1.胎体:漆是乳液,本身缺乏独立性,不能独立形成器物,所以我们把漆液涂敷在器物的表面做为保护膜, 这些被依附涂漆的本体,我们称为 「胎」,也称为「素地」。只要是能够形成胎形状者,任何材质皆可使用。因此胎的种类很多,如木胎、竹编胎、布胎 (夹纾胎)、金属胎、皮胎、纸胎、陶胎。尿素树脂成型的塑胶等,只要在胎体表面髹漆来坚牢胎体并美化器物,这些器一律称为漆器。

    2.漆上生漆、涂抹细灰後,用石头粗磨,再用木炭细磨後,方可涂上黑漆。画上装饰图案,并上透漆等处理後、推光磨出光亮,使图案更立体、更亮丽。

    住址:台中县丰原市水源路1-1号 (中正公园里面)

    电话:04-25130177 传真:04-25150388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 早上9:00到下午5:00

    休馆日:周一及每月最後一天暨国定假日

    参考资料

    1. 丰原漆艺馆
    2. 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蛇窑
下一篇:辗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