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压法
2011-12-03 09:43:10   来源:   点击:

    『辗压法』是金属工艺创作领域使用的技法;现在,以925银合金为例,说明辗压法施作过程。

    【金属熔炼】

    以电子秤秤出所需的纯银粒(92.5%)和铜片(7.5%)。

    【一】调整铸模:铸模分为『板材铸模』及『线材铸模』两种。

    (一) 使用前先以火炬将水分烘乾。

    (二) 滴上几滴油,以便隔离金属。铸模内部的体积,依熔炼金属的重量来决定。

    【二】熔化银合金及浇铸:

    (一) 将银粒放入坩埚中,并加入一些硼砂作为助熔剂,然後以火炬将金属熔化。

    (二) 当银粒完全熔化时,再将铜片加入。为了让银和铜均匀混合,可使用石英棒在『坩埚』中充分搅拌。

    (三) 当合金完全熔解时,用钳子将坩埚夹起,迅速将合金倒入铸模中。

    (四) 浇铸过程铸模需加热,合金亦需不断加热以免凝固。

    (五) 将『铸锭』取出放入水中冷却,操作时需戴隔热手套以免烫伤。

    【板材及线材的制备】

    熔铸而成的铸锭,需经过槌打及辗压的过程,加工成『板材』或『线材』。

    【一】板材辗压:

    (一) 先将『铸锭』用铁鎚敲打成长方体。

    (二) 使用辗压机压薄;首先调整辗筒呈平行,调整辗筒的距离应略大於铸锭厚度,辗压时每次仅将调整轮调低3-5齿。

    (三) 金属经过辗压会产生加工硬化,需实施『退火』(约加热至600℃-650°C)才能继续加工。常用的板材厚度约0.5—1.5毫米之间,最好预先准备几种不同厚度的板材。

    【二】线材辗压:

    (一)将线材铸锭用铁鎚敲打成方柱形。

    (二)然後以辗压机的V形槽将它压细,每压一次,需将线材旋转90°,使四面能受力平均。

    (三)辗压过程中也需实施退火,以免线材因硬化而断裂。断面为方形的线材,如果要制成圆形,需使用抽线板,以抽拉的方式来成形。

    参考资料

    1. 【贵金属实用技术】陈文祥,科技图书股份有限公司,民80年。
    2. 【现代工艺概论】张长杰,东大图书有限公司,民70年。
    3. 【传统工艺在台湾】庄伯和,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4. 【常用有色金属】余益强,华联出版社,民71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丰原漆器博物馆
下一篇:卫生陶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