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卫生陶瓷

卫生陶瓷
2011-12-03 09:43:20   来源:   点击:

    卫生陶瓷或称卫浴陶瓷,主要为浴室、厕所等的陶瓷制品,如脸盆、浴缸、水箱、各式马桶、瓷砖以及各种零件附件等。台湾的莺歌在日治时期便已开始生产蹲式便器,而抽水马桶则直到台湾光复後才开发使用。

    我国的卫生陶瓷产业可以大致区分为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卫生陶瓷产业成长期(民国75-83年)

    1980年代,台湾的陶瓷制作技术由於其他工业的快速发展、量产化和自动化的机械生产设备越趋进步,其产品从仿古陶瓷、卫浴陶瓷、瓷砖、装饰陶瓷乃至於陶艺创作,都有长足的发展,在品质和产量方面均大幅提升。当时台湾又适值十大建设完成後,经济蓬勃发展,伴随着房地产一路长红,造成卫浴设备的大量需求,因此以单一化产品方式大量生产,来满足供需。

    二、第二阶段:卫生陶瓷产业出走期(民国83-88年)

    此时期是历年来最好的一个时期,因为国内外的经济贸易大致相当景气,台湾也已经累积和拥有相当的资金和技术,使内外销市场曾盛极一时。发展至1994年时,国内建筑陶瓷业共有256条快速滚轮窑,全台日产各种陶瓷面砖62万平方公尺,是鼎盛时期;瓷砖产量跃居世界瓷砖生产国第五位( 紧接在中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巴西之後 )。但到1990年代後期,由於国际区域性的经济逐渐形成,使贸易的障碍与日俱增,加上国内工资上涨、同业竞相削价、建筑市场由盛转衰等因素,使得整个产业有待在市场、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突破。有些业者已呈现经营艰难的情况,因而其间有部分业者,包括多数的上市柜和较大的公司,则采取转向东南亚或加拿大等地投资设厂。

    三、第三阶段:卫生陶瓷产业生存期(民国88年-迄今)

    自台湾加入WTO後,进口关税调降,加上陶瓷产业在台湾的原料运送及人力成本过高,相较之下,大陆廉价土地及劳力形成业界前进大陆的最大吸力。此外,在此时进口的原料成本已比在本地开采的还便宜,因此原料的取得也是产业外移至中国大陆的原因之一。

    过去台湾的卫生陶瓷市场都一直局限在家庭内,随着环保观念的推行,以及自动化观念的引进,卫生陶瓷的市场就扩大到家庭以外的建设中,自动化卫浴设备已广泛使用在新式办公大楼、餐厅等营业场所。随着市场的多元化,除了造型变化,用途也趋於多样化,由单一的洗涤到按摩或治疗等多种用途。消费者对於卫浴设备的选择也以美观、豪华、视觉效果、符合人体工学及特殊功用等为主要方向,因此生产制造的方向也已经由普及品推广到精致的生产。

    参考资料

    1. http://ba.lm.fju.edu.tw/singing/guass93/report/data/%A5%F8%ACF1013%B2%CE%BE%E3.doc http://www.ceramics.tpc.gov.tw/Web/yingo200/yingge/sanitory/sanitation.htm http://yingo.area.com.tw/is_cn.cgi?areacode=in029&ID=cn-j07-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辗压法
下一篇:贴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