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叶
2011-12-03 09:43:21   来源:   点击:

    漆器装饰技法。在枫叶或其他好看的植物叶子上,涂以红、绿、黄等色彩漆,反贴在漆器的表面,然後把叶子剥脱下来,叶形、叶脉即印留在漆器器体上,作为装饰,这种方法就称为「贴叶」。

    以漆加上「引起料」,如各种天然材料米粒、树叶、蛋清等,使其变稠或稀,将漆面或打或印出叶片的形状痕迹後,将叶片拿掉,再擦上多层不同色漆,而後加以磨显出缤纷之图纹,称之为印叶变涂。

    若要制作印叶晕金变涂技法,则是以朱漆轻涂在叶脉突显的背面上,朱漆不宜上的太厚,盖在黑漆面板,马上拿起,快乾未乾时再晕代用金粉,从两旁扫入金粉,不要全面以免丧失晕染效果。

    准备的材料及工具:

    天然漆、松节油、漆器器皿、刮刀、毛笔、夹子、金银箔、金银粉、其他色粉等。

    贴叶制作流程:

    1.准备天然漆液,并将要制作贴叶的叶片涂上有色的漆液,注意必须涂抹均匀。

    2.将沾满漆液的叶片摆放在漆器的器皿上。

    3.覆盖纸巾在叶片上,均匀加压,使叶片上的漆液沾附在漆器的器皿上。

    4.将叶片从器皿上小心的拿起,器皿上就会留下自然的叶片纹路。

    5.在器皿上的叶片沾漆处沾涂金、银箔,撒上金、银粉或色粉在适当的位置。

    6.用刷子轻轻刷掉多余的色粉,以清水清洗掉残留的粉末後,作品就完成了。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卫生陶瓷
下一篇:透明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