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裂纹髹漆法

裂纹髹漆法
2011-12-03 09:43:36   来源:   点击:

    裂纹髹漆法使用蛋白、蛋黄,涂擦在漆器表面上,让蛋白、蛋黄音自然乾硬,产生裂纹,但是此种方式产生的裂纹面积不大;若希望制作出较大面积的裂纹时,大多以化学漆取代。

    操作裂纹髹漆法的注意事项,首先必须将蛋脐带挑起,蛋白、蛋黄滤筛後,搅拌均匀,再以涂擦或用喷枪平均喷覆在漆器的胎体上,再以吹风机让胎体上喷涂的蛋白、蛋黄加速乾硬,便能产生大裂纹或皱纹,而冷风及热风吹出的效果并不相同。处理後再以80~90度的温度烘烤或自然荫乾即成。若要再进一步髹涂新漆时,必须将蛋白、蛋黄清洗乾净,洗刷时可用40~60度的清水清洗,将可轻松的完全洗净;若清洗不乾净,将影响髹涂的新漆与原漆层的结合度降低。

    另一种方式则为取用三种不同性质的涂料,分别涂在漆器胎体表面上,最後一道涂上快乾漆。静待半小时後,由於表面的快乾漆强力的拉缩,使胎体上最早涂擦的慢乾漆跟着裂开後,将胎体放到阳光下照射,便可得到裂纹效果。若要仿制骨漆器时,可参照此种方法。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透明漆
下一篇:身心障碍人士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