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
2011-12-03 09:43:57   来源:   点击:

    (105年,中国洛阳~)以机器或手工方式制作纸张。汉代《说文解字》:「纸,絮一笘也」。《造纸印刷名辞辞典》:「以植物纤维或其他纤维交织、络合、固着而制成之片状物」。古今对纸的定义,大致相同。

    一般公认东汉蔡伦发明手工造纸,法国路易斯?罗伯特(R. Louis)发明机器造纸,台湾造纸始於1871年(同治10年),用竹为料,手工制造,供日常及祭拜用;1909年(明治42年)嘉义斗六厅(今云林斗六)的「三菱竹纸工厂」,引进第一台造纸机器,始有机器造纸。

    南投县埔里镇采用日本式的「流漉」抄纸法,因水质优良,成为手工造纸区。第二次世界大战後,台湾书画用纸需求大增,埔里设立造纸工厂,最多到50间,成为手工造纸重镇,产品外销日本。

    造纸法分为制浆与抄纸两大工序。前者将木材或竹杆等植物原料,经过浸、煮、打浆,分散纤维,制成纸浆。後者以水为媒介,将纸浆纤维重组成为薄页,脱水、乾燥後,便成为纸。如用化学合成的短纤维,藉黏着剂组成薄页,即为现代的化纤纸,供湿纸巾等用。此法不用水,称为乾法造纸,与传统的植物纤维湿法造纸,用途各异。

    台湾着名的机器造纸公司及主要产品为:永丰余的文化用纸,正隆的工业用纸,舒洁、康那香的家庭用纸,中日特种纸厂的特殊用纸等。手工纸方面,有长春棉纸厂的雁皮制书画用纸、广兴的筊白笋制的惜福纸最为有名,另外还有埔里造纸龙的外销用纸、台湾棉纸厂的各式棉纸等。近年,树火纪念纸文化基金会并开发出能与空间及建筑结合的褚染纸,和修复保存用之中性纸及长纤纸张等,带领纸张进入另一种生活使用领域。

    全球用纸量约3.2亿公吨,每人每年平均用纸约54公斤,有60%的废纸被回收利用再造纸,以减少木材砍伐。由於数位化的影响,文化用纸日渐减少。2006年台湾有机械纸厂104家,手工纸厂20多家,用纸量占居世界第12位。

    中文关键字: 蔡伦 , 再生纸 , 制浆 , 抄纸

    英文关键字Paper , Pulp , Hand-made paper

    参考资料

    1. 埔里广兴纸寮?手工纸的故乡。http://www.taiwanpaper.com.tw。

    延伸阅读

    1. 财团法人树火纪念纸文化基金会。2006。《造纸食谱》。台北:财团法人树火纪念纸文化基金会。
    2. 陈大川。2004。《台湾纸业发展史》。台北:造纸工业同业公会。
    3. 王诗文。2001。《中国传统手工纸事典》。台北:财团法人树火纪念纸文化基金会。
    4. 钱存训。1995。《造纸及印刷》。「中国之科学与文明」13。台北:台湾商务。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身心障碍人士竞赛
下一篇:装饰陶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