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装饰陶瓷

装饰陶瓷
2011-12-03 09:44:01   来源:   点击:

    装饰陶瓷泛指不具实用性质、供摆饰用的瓷器,又称作「西洋艺术陶瓷」或「西洋玩偶」,着重写实细腻的手绘技巧、色彩鲜艳、精巧细致供人赏玩收藏,产品造形种类包括小玩偶、动物、卡通塑像、花卉、瓶饰等,以欧、美、日风格的瓷偶居多,亦有一些中国传统风格的造形。装饰陶瓷的产品和原本粗犷朴拙的陶土产品比较,其趣味性截然不同。由於装饰陶瓷的产品精致美丽,很受外国人士的喜爱,业者获利极丰,於是地方业者大量投资设厂,在台湾主要窑区为苗栗与新竹等地,制品全以外销欧美市场为主。花器则为另一类的装饰陶瓷。

    深具特色的装饰陶瓷原为山城苗栗重要的产业,早期苗栗出产的装饰陶瓷十分有名,但是随着环境变迁,过去400多家的产业荣景已逐渐凋零,现今提起陶瓷,大家很容易想到的就是莺歌陶瓷或南投水里蛇窑,对於苗栗也有产制陶瓷的辉煌历史,除非是在地人,否则已很少有人知晓。然而,在民国七十六至七十八年鼎盛时期,公馆附近一带就聚集有四百余家的陶瓷工厂,当时还有很多委外的家庭代工,很多小朋友的工读或帮忙家务,都是做陶瓷厂的代工,帮忙生坏绘釉下彩,因此,这种手工密集的行业亦蓬勃发展,带给当地经济与家庭受益,是苗栗地区的重要产业之一。

    苗栗因为拥有天然质优粘土可以做为制陶的原料,加上盛产天然瓦斯可做为烧陶的燃料,以及客家人勤俭耐劳的精神与充沛的人力,在各项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下造就苗栗陶瓷业的发展。在地人利用这些资源,开始采泥、捣土、砌砖、筑窑制陶,延续传统的制造方法生产陶瓷,以供应传统日常生活中使用陶制器皿、瓮、罐等,当时产品仍以实用为主。台湾光复初期,陶瓷工业是民生重要产业,工厂集中在莺歌、苗栗两地。莺歌陶瓷的产品多用於建筑、日用及艺品,并供应大台北地区的市场需求,故以内销为主;而苗栗陶瓷产品则分为日用陶及装饰陶两种,民国五十九年,因日本装饰陶瓷生产及管理方法的技术引进,让传统的苗栗陶瓷生产有了以供应日常生活所需之外的机会,生产装饰陶瓷。使苗栗的陶瓷发展开始呈现不同於其他地方的风貌,深具地方特色,也在台湾的陶瓷发展史上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并成为装饰艺术陶瓷重镇。

    八○年代更创造了外销黄金期,使苗栗外销为主的装饰陶瓷业一枝独秀,公馆乡也发展成为国内「装饰艺术陶瓷重镇」,不但增加乡民的就业机会和收入,也带动地方经济的繁荣。

    参考资料

    1. 装饰陶瓷 http://sql.tmoa.gov.tw/art/html/4/602.htm 林佩君(2003)。装饰陶瓷业永续经营的挑战。永续产业发展双月刊。 http://portal.nccp.org.tw/monthlymgz/ens/ens10/doc/2-2.pdf#search='%E8%A3%9D%E9%A3%BE%E9%99%B6%E7%93%B7',(2003.8.1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造纸
下一篇:软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