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达悟族鱼皮藤甲

达悟族鱼皮藤甲
2011-12-03 09:44:16   来源:   点击:

    鱼皮藤甲是达悟人运用自然资源的一项表现。它的内部则是以竹条编织而成,在边上的部份则是用藤条缠绕竹竿做成,後面则是横向摆放的竹竿以藤条缠绕制成,而外表层以鱼皮和藤条缝合到前述的以竹条和藤做成的骨架上。

      通常达悟人到野外的时候,会穿上这类的藤甲,达悟人相信如此一来便可以保护自己不被恶灵 anito 所侵犯。另外,当达悟人之间有所争执的时候,如在木材采伐、水田耕地界线的纠纷或渔区的纠纷时,不同部落之间的人或同一部落内不同血亲团体的人群,也会穿上藤甲进行以武力的方式来解决纷争。

    参考资料

    1. 刘其伟,《兰屿部落文化艺术》,台北:艺术家出版社,1982 2.http://www.tacp.gov.tw/ART/arts/weave/weave3.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软蜡
下一篇:达悟族丁字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