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
2011-12-03 09:44:36   来源:   点击:

    由金属或其合金构成的机械工程材料称之为金属材。

    金属材按元素性质可分为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两大类:

    【黑色金属】主要为铸铁和钢。铸铁分为白口铸铁及灰口铸铁两种。白口铸铁硬而脆,主要用以制造不受冲击的耐磨零件;灰口铸铁具有良好的铸造工艺性、消振性和耐磨性等。钢是近代工业生产的基础,其产量、质量和品种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为了适应机械产品在不同工作条件下对材料性能的要求,发展出一系列特殊的钢种:例如耐热钢、不锈钢、耐磨钢、结构钢、工具钢等等。

    【有色金属】例如铝、镁、钛合金,因为其密度小,强度大,是航空工业中的重要结构材料。在功能材料领域中有色金属更占有重要的地位。

    金属材大体而言可分为铁金属及非铁金属两大类:

    【铁金属】以铁金属的用途使用最多,主要是铁与钢,其产量大约是占金属料的70%以上。

    【非铁金属】主要的有:铜、碳、矽、铝、锌、铅、钒、锡、镁、钨、铬、镍、锰,其中以铜、铝、锌最常用。铜及其合金具有优异的导电性及导热性,是电器和热交换器的重要结构材料;镍合金是航空和化学工业中制造耐热耐蚀零件的重要材料;铅基合金是常用的滑动轴承材料;钨、钒、钛等是冶金工业中冶链不锈钢、耐热钢和其他合金钢常用的合金元素。

    金属材料的优点是质地坚硬、有光泽、具塑性、重量较大、是热及电的良好导体,防火及腐蚀性能佳。缺点是容易氧化而生锈或变色,但是可藉各种表面处理的方法,使表面耐久。

    金属材常使用於建筑的外观或是需耐腐蚀的地方。金属的可塑性佳,可藉着高温熔解为液体作成各种的形状,冷却後即定型;当它是固体时,可藉着各种的切削工具给予切钜、钻孔、鎚打、辗扎,以加工制成各种器具,金属之间并可混合以制成合金,使金属有更广泛的用途。

    参考资料

    1. 【材料的认识与应用】董胜忠/编译,名阁出版社者,1997年。
    2. 【贵金属实用技术】陈文祥/编着,科技图书,1991年。
    3. 【创意金工教室】王镇秋/着, 商鼎出版。
    4. 【金工饰品:迎接感性行销时代】生活美学馆/着,时广生活美学馆,2004 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边线器工具
下一篇:达悟族拼板渔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