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邵族独木舟

邵族独木舟
2011-12-03 09:44:47   来源:   点击:

    独木舟是邵族文化特质之一,因为日月潭是高山湖泊,邵族滨水而居,於是独木舟是邵族往昔的交通、渔捞之最主要工具,後来日月潭成为游览区後,更是邵族文化特色的潭上游览交通工具。

      邵族人对独木舟相当重视,独木舟有大小之分,端看其用途而定,作为渔捞之用的较小,而作为交通工具的则较大。独木舟成长方形,船头尖,船尾较方,两端凿洞,可系缆绳,便於独木舟系在岸边。

      造舟更是一大盛事,由族中男性族人到湖畔亦或山林间,寻找制作独木舟之材料,选用的木材以樟木为最优,亦有使用sarimaw树为材料,造舟的邵语称作kamalawa ruza,由族人共同协力制造,造舟之前,要由女祭师作祭,祈求祖灵庇佑,让造舟顺利平安。

      独木舟是由一根大木头雕凿而成,因为木头很粗,而雕凿甚费工夫,其工作天视独木舟的大小来决定,通常一艘八至十人座的船只,要进行近月始能造成。雕凿时已火来烧木头的木心使其变成炭,用工具敲下木炭,将炭清理乾净後再烧,如此可雕空一根大木头作成独木舟。

    参考资料

    1. http://content.edu.tw/senior/history/ks_rs/taiwan/people/people-1.htm#邵族
    2. 国立台湾大学考古人类学刊编辑委员会编,1958年,《日月潭邵族调查报告》台北市:国立台湾大学出版委员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达悟族拼板渔舟
下一篇:达悟族椰壳水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