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纸
2011-12-03 09:46:34   来源:   点击:

    俗语说:「有拜就有保佑!」,据说台湾每年烧掉的金银纸高达数十亿新台币。早在魏晋时期中国便有了纸钱,烧纸钱是传统中国宗教习俗中,与神灵之间维系关系一个重要的仪式。

    拜神祭祖是我国民间流传已久的习俗,国人崇拜神之至高无上,不同的神,得烧不同的金纸。现在就让我们来探索金纸的奥秘吧!

    (一)顶极金:是最高级的金纸,金箔上写有红色「叩答恩光」字样。有九寸、尺一、尺二规格(南部称二刈、三刈、四刈),金箔部分为四寸、七寸见方。这是祭拜玉皇上帝的金纸。

    (二)太极金:印有三尊财子寿神像,又称为大百金寿金,金箔上写有「祈求平安」字样。有九寸、尺一、尺二规格(南部称二刈、三刈、四刈),金箔部分为四寸、七寸见方。用以祭拜玉皇上帝、三官大帝。

    (三)天金:写着天金并绘有书卷图案,约五寸四方,金箔部分为一寸五分。用於祭拜玉皇上帝、三界公,平时可用於改运。

    (四)尺金:写着尺金并绘有花草图案,约五寸四方,金箔为一寸五分。这是祭拜玉皇上帝的金纸,平时可用於改运。

    (五)盆金:为一尺三见方,纸上钉满针孔线样。用以祭祀玉皇上帝、三界公与谢神时用。

    (六)刈金:约四寸九分乘四寸两分,分大箔、中箔。用以祭祀一般神明、祖先、地基主、与拜门口好兄弟等。

    (七)寿金:约四寸九分乘四寸两分,印有三尊财子寿神像,金箔上写着「祈求平安」字样。分大箔、小箔或大花、小花寿金。用以祭祀一般神明、祈求许愿时。

    (八)九金:常用的金纸,约四寸乘两寸九分,上面或绘有橘色多角金星状,或无此图样,但写有福禄寿字样,金纸两旁印有九金。用於一般神明、犒将、拜门口、与拜祖先等。

    (九)中金:尺寸为三乘四寸,金箔为九分见方。用於「谢外方」,与山水郊野有关的神明。

    (十)四方金:北部约四寸乘两寸九分,有大箔、小箔两类,大箔为二寸四分,金箔部分为八分四方;小箔为二寸四方,金箔部分为四分四方。而南部的福金尺寸较大。用以祭祀福德正神、财宝神、诸神等。

    拜拜时将祭品置寺庙神案前,献茶水三杯。焚香祷神、斟酒,稍待後,再斟酒。有求於神只者在掷茭、三分之二香後,举金纸请示後焚烧。再三斟酒。掷茭问祭品用毕否。祀毕,收祭品。

    国人都有祭祖慎宗追远的观念,并有烧金纸的习惯,在烧金纸时,尽量让小孩与老年人远离火炉,以测安全。

    参考资料

    1. 拜神金纸用法http://www.divine.com.tw/index-main.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金门陶瓷
下一篇:重要民族艺术艺师遴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