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金属工艺技法

金属工艺技法
2011-12-03 09:47:04   来源:   点击:

    液态浇铸成型加工

    金属被加热熔化成液态,然後浇注到模型里,适合加工造型复杂与复制的零件。

    1.砂模铸造

    成本低、批量小,可以加工复杂造型,但可能需要大量後处理程序

    2.熔模铸造/脱蜡铸造法

    这种加工方法具有很高的连续性和精确度,也可以用於加工复杂造型。它在相对低廉的加工成本前提下,能够实现非常完美的表面效果,适合大批量生产。

    3.注铸法

    用於加工高误差的复杂造型。由於工艺本身的特点,产品成型後不需後处理。然而,只有在大批量生产的情况下才能显出成本低的优点。

    4.压铸法

    加工成本高,只有在大批量生产的情况下成本才合理,但最终产品成本相对较低而且误差较高,可以用於生产壁厚较薄的零件。

    5.旋铸法

    是加工小型零件的理想方法,通常用於首饰量化制造,可以使用橡胶模型协助复制,以降低加工成本。

    6.定向固化

    可生产具有优良抗疲劳性能之非常坚固的超耐热合金元件。合金性能稳定.部件之间性能表现均衡。将熔化的超耐热合金浇注到模型里,然後经过严格控制的加温及冷却程序,以消除任何细小的瑕疵。

    塑性锻压成型加工

    将金属高温加热成型後,进行延展重塑造型,属劳动密集型生产工法。

    1.锻造

    在冷加工或者高温作业的条件下,用锤打和挤压的方式改变金属造型,是最简单、最古老的金属造型技艺之一。

    2.轧制

    高温金属坯段经过若干连续的圆柱型辊子轧制,辊子将金属轧入型模以获得预设的造型。

    3.拉制丝线

    利用一系列规格逐渐变小的拉丝模具,将金属条拉制成细丝状的工艺,挤压形式是一种成本低廉,适用於连续加工,具有相同横截面形状,实心或者空心金属造型的金工技术。既可以高温作业也可以进行冷加工。

    4.冲击挤压

    用於加工没有烟囱锥度要求的小型到中型规格零件的金属工艺技术。生产快捷,可以加工各种壁厚的零件,以动力加工成本低廉。

    5.粉末冶金(PM)

    一种既可以加工黑色金属元件,也可以加工有色金属元件的金工技艺。包括将合金粉末混合以及将混合物压入模具两项基本程序,金属颗粒经高温加热烧结成型。这种工艺不需要机器加工,原材料利用率可达97%,不同金属粉末可用於填充模具的不同部分。

    固体削屑成型加工

    所使用的原料是一些在常温条件下可以进行造型的固体金属以及其他条、片形态加工。属劳动密集型生产,可导入机械辅助,常见的车床、CNC铣床车台等,动力加工成本投入可以相对低廉。

    1.旋压

    一种十分常见的用於生产圆形对称部件的加工方法,如碟子、杯子以及圆椎体等。加工时,将高速旋转的金属板推近同样高速旋转的、固定在车床上的模型,以获得预设造型,该工艺适合各种批量形式的生产线使用。

    2.弯曲

    一种适用於加工任何形式的片状、杆状以及管状材料的经济型生产,施工以连续轧制成型,将金属片导入压辊之间.以获得长度连续、横截面一致的金属造型。与挤压工艺类似,但对加工元件的壁厚有限制,只能得到单一壁厚。大量生产的前提下,加工成本最为合理。

    3.冲压成型

    金属片置於阴模与阳模之间经压制成型。用於加工中空造型,深度可深可浅。

    4.金属切割

    (l)薄片加工

    冲孔-利用机械工具在金属片上冲剪出一定造型的工艺,大、小、批、量生产均适用。

    冲切-与冲孔工艺基本类似,不同之处在於前者利用冲下部分,而後者利用冲切之後金属片剩余部分。

    剪切/线切-用剪切与线切的方式切割金属片,与用一把剪刀以最佳位置剪裁,类似纸张剪切,线切割可精准施作复杂度较高之金属片,类似纸张条件。

    (2)车床加工

    切屑成型-对块状金属料进行加工,有切屑产生的切割方式统称为切屑成型或削屑成型,包括铣磨、钻孔、车床加工以及磨、锯等工艺技法。

    无切屑成型-利用现有的金属条或者金属片等进行造型,没有切屑产生。这类工艺包括化学加工、酸蚀、放电加工、喷砂加工、激光切割、喷水切割以及热切割等。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金门风狮爷
下一篇:金银箔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