锖昼
2011-12-03 09:49:49   来源:   点击:

    锖昼,是以堆高表现浮雕效果的画法,将砥土粉加水调和生漆搅拌均匀後,以刮刀或笔画推出画面所须高度,再涂上色漆不再研磨。比起撒炭粉堆高速度来的快,可自由奔放的挥洒,画面表现无拘无束无匠气。

    漆灰堆绘方法是用黄土粉加水加生漆混合拌成泥状的漆灰,用毛笔醮漆灰将在漆面上的纹样堆高呈现有立体感,待漆灰乾固後,花纹加以研磨或雕琢,再髹漆彩绘或描金装饰,达到所设计的效果。因制作方法简易,常被利用垫高纹样增加图案效果。日本称漆灰堆绘法为「锖绘」,也就是「锖昼」。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防染
下一篇:凿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