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
2011-12-03 09:50:28   来源:   点击:

    『陀螺』这个名词最早出现在明朝,但是早在宋朝时宫廷中就已经出现了类似陀螺的玩具『千千』,它和陀螺不太一样,『千千』是直径约四寸象牙制的圆盘,中间有一个一寸长的铁针,玩时要用手拧转这铁针,使针尖立在桌面上旋转,快停时再用衣袖拂动它,比赛谁转得久。

    陀螺的原理与『千千』相同,然而,是否源自千千已无法考证。明朝时陀螺已是儿童的玩具,根据记载,那时的陀螺是木制的,实心无柄,需用绳子绕好,一拍一抽,陀螺便在地上无声的旋转,再继续用绳子鞭它,便可转个不停。

    目前,在台湾的陀螺至少有化学塑胶陀螺、铁陀螺和木头陀螺三种。

    【化学塑胶陀螺】塑胶制的陀螺玩法简单,有的像『千千』那样用手旋转的,有的附带一把固定器,锁上陀螺中心圆钉,旋转固定器发条,一按,陀螺便顺势疾速旋转挺立,这是幼龄儿童所玩的玩具。

    【铁陀螺】铁陀螺比较特殊、少见,由顶面看,不到三公分半宽,就像六瓣花朵当中凹陷;由侧面看是三角锥形,上边平,下边尖,高约一公分。比赛铁陀螺时,用一个马粪纸的硬纸盒,把中央稍稍弄洼陷下去,两人使力将各人的铁陀螺抽向纸盒,两只陀螺会边转边滑向中间低洼处,施力大的便会把另一个弹出纸盒外去,陀螺被弹出的人算输。

    【木陀螺】木陀螺相当普遍,玩具行、艺品店都可以买得到,但也可以自已做;把一截圆木修成上圆下尖的陀螺形後磨光,在尖端钉进一根铁钉,再用铁钳截去钉帽,把露在陀螺外约一公分的铁钉敲扁,磨光便完成。钉子制作可不容易,针形的钉子适宜旋转,长菱形的『剑钉』旋转和劈打都适宜,而三角形的「斧头钉」则只专用来劈打别人的陀螺,自已不会旋转。抽陀螺用的绳子则要结实而不滑动。抽陀螺有水平和垂直两种方法,水平的玩法是弯身从身後把陀螺往前拍,再一拉陀螺,沿地水平前进旋转;垂直的玩法是把陀螺从头上高空用力边抽边打下地,陀螺从上而降,旋转不停。

    此外,还有一种人人都可DIY的纸陀螺,不但好玩,也更具创意。

    【纸陀螺】制作时准备免洗竹筷一枝,一头削尖,竹筷长度约为六公分,并裁切五块圆型硬纸板,直径分别为十公分的一张、六公分的两张、四公分的两张。五张圆形纸板的圆心以铁钉穿透,由上而下,以四公分的、六公分、十公分、六公分、四公分圆纸板排列,对齐圆心,再以口红胶黏贴;然後将削尖的竹筷穿透圆心。最後彩绘圆形纸板,美丽的纸陀螺终於大功告成了!

    参考资料

    1. 【台湾的工艺】张志远,远足文化,民93年。
    2. 【现代工艺概论】张长杰,东大图书有限公司,民70年。
    3. 【传统工艺在台湾】庄伯和,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4. 【台湾的老行业】罗秀华,远足文化,民93年。
    5. 【趣味纸艺造形】三彩文化编,三彩文化出版,民84年。
    6. 【台湾乡土艺术导赏教学手册】郭博州,国立台湾艺术教育馆,民91年。
    7. 【台湾小说精选--神话.传奇.乡野.历史】龚显宗,五南文化事业,民94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门神画作
下一篇:陶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