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窑
2011-12-03 09:53:33   来源:   点击:

    陶窑的烧成可分为柴窑、瓦斯窑与电窑。按烧窑发展先後次序来看,电窑是较安全也较先进的发展。电窑系利用「电阻」产生热量,与电炉的结构类似,惟其空间采密闭设计,以防止热量外泄,能充分利用热能。

    早期电窑使用闸刀式开关,利用人力控制温度;如今大多数电窑多以微电脑的电窑控烧系统装置(Program Controller)自动控温,以调控温度、时间、启动以及关闭,只要经过设定,也能自动控制整个燃烧过程。若欲烧制还原气氛(缺氧状态),亦可加上瓦斯。电窑门分为上开式与侧开式两种,小型的电窑以一般家庭用的220V便足以供电。电窑可用於素烧(约990℃),也可运用於釉烧。它最早用於碗盘和花瓶的釉上彩烤花,後来因极具稳定性,烧成最高温度可达1700℃,遂被运用於烧制变化繁复的釉药,以及工业用的精密陶瓷。唯电窑容积较小,无法烧制大型作品。

    由於电窑操作简便,陶艺界和陶艺教室都普遍使用,对於初学者来说,门槛降低,对於陶艺的推广和普及有极大的助力,各地因而纷成立工作室。

    参考资料

    1. 台湾陶瓷数位博物馆,网址:http://www.ceramics.tpc.gov.tw/web/yingo200/burner/electric.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雕漆
下一篇:阳极处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