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镀
2011-12-03 09:53:56   来源:   点击:

    利用电解作用在制品上沉积出附着良好的、但是性能与基体材料不同的金属覆层技术,称为『电镀』。电镀的基体材料除了铁基的铸铁、钢和不锈钢外,还有非铁金属,例如ABS塑料、聚丙烯、聚砜和酚醛塑料等,但是塑料在电镀前,必须经过特殊的活化和敏化的处理。

    【电镀的原理】在电镀液的镀槽中,经过处理和特殊预处理的待镀件作为阴极,用镀覆金属制成阳极,两极分别与直流电源的正极与负极联接。电镀液由含有镀覆金属的化合物、导电的盐类、缓冲剂、PH调节剂和添加剂等的水溶液组成。通电後,电镀液中的金属离子,在电位差的作用下移动到阴极上形成镀层,阳极的金属形成金属离子进入电镀液,以保持被镀覆的金属离子浓度。电镀时,阳极材料的质量、电镀液的成份、温度、电流密度、通电时间、搅拌强度、析出的杂质、电源波形等都会影响镀层的质量,因此需要适时的进行控制。

    【镀覆的方法】电镀分为挂镀、滚镀、连续镀和刷镀等方式,主要与待镀件的尺寸和批量有关系。挂镀适用於一般尺寸的制品,例如汽车的保险杆、自行车的车把等。滚镀适用於小件,例如紧固件、垫圈、销子等。连续镀适用於整批生产的线材与带材。刷镀适用於局部镀或修复。电镀液分成酸性的、硷性的和加有铬合剂的酸性及中性溶液,无论采用何种镀层方式,待镀制品与镀液接触的镀槽、吊挂具等应具有一定程度的通用性。

    【镀层的分类】镀层分为装饰保护性镀层和功能性镀层两类。

    (一)装饰保护性镀层:主要是在铁金属、非铁金属及塑料上的镀铬层,特别是铜的铜、镍、铬层,锌及钢上的镍铬层。为了结约镍,在钢上镀铜、镍或铁、高硫镍、或镍、铁、低固分镍而形成铬层。而锡或镍镀层可用於分析天瓶、化学泵、阀和流量测量仪表上。

    (二)功能性镀层:功能性镀层种类很多,有如下几种:

    (1) 提高与轴颈的相容性和嵌入性的滑动轴承罩镀层。

    (2) 适用於耐磨的中、高速柴油机活塞环上的镀铬硬层。

    (3) 大型人字齿轮的滑动面上镀铜,可防止滑动面早期拉毛。

    (4) 适用於防止钢铁基体遭受大气腐蚀的镀锌。

    (5) 防止渗氮的铜锡镀层。

    (6) 用於收音机、电视机制造中千焊并防止钢与铝间的原电池腐蚀的锡和锌镀层。

    参考资料

    1. 【机械工程】何英君、沈增祚/编着,锦锈出版社,1994年。
    2. 【贵金属实用技术】陈文祥/编着,科技图书,1991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双轮口编法
下一篇:饰边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