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饰边工具

饰边工具
2011-12-03 09:54:05   来源:   点击:

    当雕刻皮完成雕刻後须缝合组成成品时,若皮革均未经过整理,边缘结合处均会觉得粗厚而不精细,弯曲的部份也不圆滑柔顺,因此在皮革裁好後即将雕塑前,须将皮革稍作整理,其整理之部位大致如下:

    (1)缝合部份的内面边缘10mm宽,须削薄。

    (2)折弯处须分段削薄。

    (3)袋口及盒之转角处须画线沟。

    一般饰边工具简介如下:

    (1)裁皮刀:为皮革的剪裁或削薄使用较多的工具,必须经常在磨石上修整、磨利,不可有钝感。

    (2)U字形、V字形刻沟器:可以在皮革上刻沟线,当调出所需之适当深浅督後,以推之方式即可完成,或将皮对折压好,以裁皮刀将边缘端切下1/2厚度亦可。

    (3)削薄器:状似酒瓶开罐器,附有刀片,常使用於厚皮革或大面积的削薄,处理会比较快速且精致些。

    (4)边刻器:又称为裁边器,是沿着皮革边缘刻出线条的工具,也可用来刻划皮带的装饰线。

    (5)削边器:用来削圆厚皮革边缘的角。适用於皮革边缘,可削出所需形状、角度。

    参考资料

    1. 新形象出版公司编辑部编着(民79) 。皮雕艺术技法。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2. 苏雅汾(民78)。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3. 苏雅汾(民94)。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进阶篇:打敲篇、皮雕篇、水晶染篇、皮绞染篇暨织物染整技法之植物染篇与印染篇。台北:全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电镀
下一篇:离心铸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