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离心铸造

离心铸造
2011-12-03 09:54:09   来源:   点击:

    金工制作采用离心铸造制程较能确保铸件品质,而可避免传统翻砂铸件铸疵的发生,由於离心力的作用下急速冷却,其产品有下列优点:

    【一】材质均匀

    【二】铸件不偏心

    【三】耐压性高

    【四】合金铜的结晶密度高

    【五】减少加工量

    【六】耐磨性比翻砂多5%~10%

    铸造最常用的方法有『离心铸造』及『真空吸力铸』造两类。专业的铸造机可同时熔金及铸造,如高周波真空铸造机、高周波离心铸造机等。

    以下以高周波离心铸造机为例,说明铸造的过程:

    【一】准备工具:银粒、硼砂、石墨棒、钢筒夹、电子秤、隔热手套、防护衣及护目镜。

    【二】秤重:银粒重量约为蜡树重量的11倍。

    【三】依照钢筒重量调整离心铸造机的旋臂,使旋转能够平衡为止。

    【四】将金属放入坩埚中加热,并加入硼砂助熔,等熔化後再用石墨棒搅拌将杂质捞起。

    【五】由电窑中夹出装石膏的钢筒,迅速放到离心机的旋臂上。

    【六】将盖子盖好,启动机器,使旋臂旋转,利用离心力将金属甩入石膏模穴中。

    【七】等待金属凝固後,将钢筒夹出,静置大约十分钟,再迅速放入水中,石膏将因骤冷而爆裂,此时即可将铸件取出。

    铸造後物件需经过冲洗、研磨、抛光等处理,有时还要经过电镀,使表面光鲜亮丽。

    【冲洗】铸件取出後必须将石膏清洗乾净,清洗石膏可使用铜刷、高周波洗净机或空气压缩机的高压空气来工作

    【研磨】铸件表面通常会比较粗糙,必须用锉刀修整表面,再以砂纸砂磨。亦可用吊钻配合专用研磨头来修整。以吊钻工作时必须非常小心,由於吊钻的转速很快,工作物必须以手指抓牢,施力也不可太过用力,以免研磨头折断而伤到手指。

    【抛光】砂磨後的物件必须经过抛光,才能更加光亮;抛光时使用布轮机来工作。

    【电镀】工作物可利用电镀来改善表面的质感与光泽。由於电镀的污染性较高,建议直接交给厂商处理较为安全。

    参考资料

    1. 【铸造学】江文钜、张晋昌/编着,出版社:全华科技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88年。
    2. 【铸造学】龚肇铸/编着,文京图书有限公司出版,1990年。
    3. 【现代工艺概论】张长杰,东大图书有限公司,1981。
    4. 【传统工艺在台湾】庄伯和,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饰边工具
下一篇:电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