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
2011-12-03 09:54:31   来源:   点击:

    青铜是铜与锡及少量铅的合金,早在三四千年前,青铜艺术的卓越成就,早已经奠定了深厚的技术基础。青铜为人类史上用最久的金属材料之一,因为它的出现,让人类史前文明由石器时代进化到了青铜器时代。在中国,大约两千年左右,人们已经将青铜的特色一览无疑的特色展现出来,并且大量铸造出造型典雅、花纹精美、铭文、礼器、乐器和兵器。

    青铜在古时候可称为『金』或『吉金』,它是红铜与其他的化学元素所主成的合金,例如锡、镍、铅、磷,由於青铜为天然红铜与其它金属的合金,表面呈灰青色。

    因为天然纯铜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可是在成形之後并不坚固强固,很容易扭曲变形,於是在提炼的过程中,加入锡等矿物合成,才发展出铜锡的合金。因为有锡的出现,把铜的强度大大提升,并且塑性也有很大的改善,而且对於空气内的水分子所产生的抗腐蚀性也有帮助;因此,锡青铜常用来至早一些较不容易氧化的器材或材料。因为锡的价钱高昂,现在多采用铝、矽、锰来替代锡。并且所产生的这些的青铜合金,有的也有比原来所具备条件更好的结果。像是铝青铜的耐腐蚀性比青铜还要更好呢!!

    参考资料

    1. 【常用有色金属】余益强,华联出版社,1982年。
    2. 【金属材料】吕璞石、黄政贤,,文经图书有限公司,1986年。
    3. 【工艺美学】柳宗悦,地景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
    4. 【贵金属实用技术】陈文祥,科技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香炉
下一篇:电光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