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面具彩绘

面具彩绘
2011-12-03 09:55:20   来源:   点击:

    挂在脸上的脸谱,称为「面具」。面具的运用具有浓厚的宗教性神秘色彩;是一种由第一自我过度到第二自我,转变形象最简单的工具。比如『巫师』带上面具,就意味着神灵的附体和护佑,具有超自然的威力,成为人和神沟通的桥梁。

    面具具有宗教功能、民俗功能与审美功能。由最初的图腾面具、祭祀面具、镇摄面具、丧葬面具到现代感的戏剧面具,随着时代的发展,宗教性的神秘色彩不断淡化,艺术性的审美、娱乐色彩不断增浓,且更具造型艺术的魅力。

    面具创作形形色色,没有一定的创作模式,全凭个人设计,掌握神韵精髓,赋予其独一无二的风格。彩绘面具藉着素胚面具的练习,促使创作者在线条、色彩及平衡上达到充分的训练。其优点为:

    第一、具立体性的素材,可作为创作者在实体彩绘的事前习作。

    第二、从五官的相互对称中,学习构图与用色上的均衡协调。

    第三、运用各式各样素材作发挥,不拘泥於笔上作业,极富趣味。

    将一张张空白面具,激发灵感泉源,经由彩绘、打造成你心中的理想图像,无论是美丽或邪恶;无论是涂鸦或细描……,它们是不设限的空白面具,更能激发生活的灵动力,从欣赏、临摹到设计创作,无非是一趟生动美学之旅!

    脸谱面具是一种与人相当贴近的生活艺术,可以作为生活的点缀。就如外国嘉年华会、复活节,与其他各种狂欢派对,均藉着面具的使用,提供装扮的话题,以增添温馨、热烈的气氛。历年来的苗栗国际假面艺术节,在春天的季节中举行,民众便会想要带着面具到苗栗参加年度的盛宴,进而成为苗栗当地的文化特色。透过一系列活动,如街头艺人表演、嘉年华的游行、全国面具创作大赛、「发现自己」面具彩绘、异国文化艺品香榭大道以及网际网路假面竞飙大赛,除了期待能带给与会者欢乐的气氛外,更能与世界其他面具文化相比较,而产生对本土面具文化的概念!

    参考资料

    1. 张志远【台湾的工艺】 远足文化 93 年
    2. 罗秀华【台湾的老行业】 远足文化 93年
    3. 郭博州【台湾乡土艺术导赏教学手册】 国立台湾艺术教育馆 91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莺歌陶瓷博物馆
下一篇:高雄县文化局皮影戏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