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高雄县文化局皮影戏馆

高雄县文化局皮影戏馆
2011-12-03 09:55:25   来源:   点击:

    地址:820高雄县冈山镇冈山南路42号(文化局旁)

    电话:07-6262620#2608(服务台 )传真:07-6250404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早上9:30到下午5:30(星期一休馆)

    皮影戏自三百多年前由大陆潮州传入南台湾之後,高雄县成为台湾皮影戏的重要发源地。台湾皮影戏团历经时代洪流冲刷,目前仅存高雄县境内的六个戏团:大社的东华和合兴、冈山镇的福德、弥陀的复兴阁和永兴乐,以及燕巢的宏兴阁。除了新成立的宏兴阁是在文化局办理的研习课程学习外,其余各剧团皆是以家族承传,但以父传子为主,岳父传女婿为次,而且由於皮影艺术的日渐衰微,使得後场乐师日渐缺乏,有些乐团需借调乐师、并且各团主演均身兼其他副业,以为生计。皮影戏馆的成立正扮演着承先启後的重要角色。

    皮影戏馆是在行政院文建会与省教育厅的指示下,於民国75年8月开始展开筹设工作,先期规划由邱坤良教授负责,後因硬体方面限制,李三庆建筑师继续担任土木工程,另由黄志农、谢松辉协助软体设计,施工图由郭美红室内设计师负责绘制,并在各级长官与县长的支持下,自77年筹备规划至82年开馆,83年正式营运,历经五年余终於完成。

    皮影戏馆座落於高雄县冈山镇,是一座多功能的戏曲博物馆。主要陈列区包含主题馆、专题馆和特展区。主题馆强调台湾皮影戏的演出实况和重要的构成因素,同时扩及大陆皮影和世界各地主要皮影类型的综合比较。专题馆则介绍高雄县五个传统剧团的传承背景和演出特色。而特展区则不定期邀请收藏家展出收藏品,或是展出本馆的典藏品。

    除了陈列与典藏的传统功能外,皮影戏馆也具备推广、研究皮影戏的功能,如接受教育部委托办理重要的民族艺术传习工作、国中小学皮影戏推广计画、民众皮影戏研习、县内外巡演……等,而在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有定期的皮影戏演出,以飨宴喜好皮影戏的民众,并让皮影戏的艺术文化得以在高雄县落实紮根。皮影戏馆不仅保存传统文化,同时也将皮影戏的演出重新带入县民生活之中,并进一步强调皮影戏的学习与实验,以及未来可能的创新。

    皮影戏馆兼具博物馆、剧场、资料中心及教学的多重功能,全馆共分为五个特区:

    主题馆:介绍台湾、中国与世界各地皮影戏特色。

    专题馆、特展区:专题馆展示高县现有五个戏团的承传历史与现况;特展区不定期安排国内外收藏品展出。

    资料室:包含研究,陈列本馆重要皮影戏史料。

    典藏室:负责收藏国内外皮影戏文物,以为展示、教育、研究用。

    剧场:适合皮影戏团演出,设有百余座位,并兼具演讲及简报使用功能。

    传习教室:提供传习的教学场所,让民众有机会学习影偶制作与演出。

    目前皮影戏馆的主要工作有:传承、公演、典藏、研究以及成立现代皮影戏团等。未来愿景与目标则有:

    一、 以延续保存台湾本土的皮影戏为职志,加强对剧团的辅导与交流,并继续收集台湾皮影文物及相关偶戏资料。

    二、 举办与国外皮影艺术的交流活动,致力使本馆成为全世界最完善的皮影资料中心,以及世界观光客关注的焦点。

    三、 深入研究台湾皮影戏之发展及传承过程,辅导戏团创新及行销管理能力,使皮影戏不仅得以传承,并可以传统与创新并进,重回光鲜亮丽的表演舞台,让国人重视自己珍贵的民族文化。

    四、 将传统皮影戏技艺向下紮根,扶植高雄县校园皮(纸)影戏团,以落实乡土文化,并得以源远流传。

    参考资料

    1. 皮影戏数位博物馆网站:http://163.29.243.14/shadowtheater/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面具彩绘
下一篇:鹿港打锡街